2008年5月10日

改裝暗視野顯微鏡

088.JPG
看過這樣的圖片吧?和一般顯微鏡下拍攝的圖片不大一樣,特別是背景。

我們常用的的顯微鏡是屬於亮視野顯微鏡,背景是亮的。而這圖的背景是暗的,所以稱為暗視野。暗視野顯微鏡的特點是可以分辨極微小顆粒的存在或運動(解像力約是0.004um),一般的顯微鏡最大解像力約(0.2um),這樣的差別來自入射光線的特性。

用個例子來說明,你現在看得到房間裡飛揚的灰塵嗎?應該看不到啦,但如果是在黑暗的房間裡,一道光線射入,你就會看見灰塵在飄。這是因為光線射到這些小粒子產生散射,散射的光線進入到眼中才讓你看見它的存在。

而暗視野顯微鏡的基本原理也是這樣,光線經由特殊的構造改變了路徑,因此傾斜照射在標本上。因為不是直接穿過標本進入物鏡,因此視野背景是黑色的,只有經由標本散射的光線能進入目鏡,這就讓我們可以分辨標本裡的微小顆粒存在或運動。

一般的顯微鏡只要有聚光的光學組(圖中的Condenser Lens)再加上一個擋光片(Dark Field Patch Stop)就能改裝成暗視野顯微鏡。擋光片是用來擋住光源中間的光線,讓光線只能從周圍射入標本,大小約和光圈大小相同。不同倍率用不同的光圈,所以要製作不同的擋光片。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Dark_field_microscopy


而我家的顯微鏡剛好有阿貝式聚光鏡,再加上阿簡精心製作的黑紙卡擋光片,立刻變身成暗視野顯微鏡囉。
080509-213013.JPG

這是阿簡的私密口腔皮膜細胞
091.JPG

同樣的畫面,但是加上擋光片用暗視野來看,用肉眼看更能看到許多微小的顆粒呢!而且覺不覺得有種神祕感啊,
089.JPG

這是...阿簡的一坨口腔皮膜細胞
094.JPG

暗視野下,嘖嘖,真是美啊,忍不住陶醉起來了。
0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