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畫個似顏繪吧

上個月看了NHK的節目ためしてガッテン(台譯:學校沒教的事),那天看到的單元是極意は脳!夢の似顔絵上達術。就是教平民大眾用最簡單的方式畫出似顏繪。

看完節目才知道原來連似顏繪也和知覺心理學有關係啊。似顏繪很容易畫得美,但不容易畫得像,其實「美」和「像」在腦中,其實是不同區域控制的。我們負責臉孔辨識的區域稱為Fusiform face area,要讓這個區域覺得像,似顏繪才會成功,其中關鍵原則就在以下幾點:
  1. 特徵單純化:例如用點和線代替複雜的線條
  2. 強調特徵、誇張化:例如本來是小八字眉,就把他化成大八字眉。特徵的位置比形狀重要多了。
例如以下這個情形,中間的人臉的線條、圖案其實都一樣,眼睛是一個小點、眉毛只有一條線,鼻子是一個三角形,可是只要改變五官的位置就可以產生「像」的效果。



以下就是簡單的零件表,用這些五官零件就可以組出一個很像的畫像。

在節目中,老師是教大家先用簡單的線條畫出似顏繪,然後用剪刀把那些五官剪下,在紙上重新調整,找出最像的排法之後,再重新描邊畫一次就可以了。

這樣的作法,如果用電腦來做就簡單很多了。我利用Inkscape這套開放原始碼的向量繪圖軟體,幫我學生們畫了一套似顏繪。我個人覺得相似度高達九成,另外有一成的學生,我一直沒辦法抓出神韻,所以就只有一點像囉。

以下這幾顆人頭就是我的學生們。
96725學生似顏繪


當然最後還是幫自己畫一張吧!
學生都說很像,但惟獨臉畫得太胖了,畢竟我可是瘦臉阿簡啊。
我的似顏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