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骨骼標本二三事

DSC_1872.JPG
進入生物相關科系的大一學生
在普生實驗中都會遇到要做青蛙骨骼標本的時候。
對多數人來說這可能是第一次作骨骼標本,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
只有少數人在未來還會繼續對骨骼著迷。
我的同學中最有意思的就是中山女中最不可思議之艦長
他對骨骼的研究相當深入。

要完成骨骼標本最困難的的兩件事分別是
1.把肉弄掉
2.把骨頭拼起來

要處理掉肌肉組織和韌帶、肌腱等結締組織可以有很多方式
一般處理方式就是煮熟後慢慢剪掉挑掉,或者用鹼液處理。
當然也有其他處理方式,例如用蟲蝕法。

我和梅子以前曾經到市場特別去買了豬龍骨(脊椎骨)
想要作一串脊椎骨的標本
當時就是採用蟲蝕法
我們看了網路的資料,據說用麵包蟲就可以了
但是我們把麵包蟲放進去以後
過了一天,幾百隻蟲全部死光光(或者都休眠了?)
所以當時並沒有做出來

除了以上的處理方式,我目前處理骨骼標本都是用酵素處理
這種方式好處多多
特別是在處理小骨頭

上面這個頭骨是一隻麻雀的幼鳥的
不過我得先說明,我不會沒事就去殺鳥
這是在桃園的沙灘上撿到的屍體

這麼小而薄的骨頭
如果用鹼液處理大概什麼就沒有了
所以我也是採用酵素處理

如果你財力雄厚可以去買pepsin,那一小罐就上千元了。
我沒什麼錢,所以就用木瓜酵素(papain)
未經過修飾的酵素,最適溫度可能高達70度C
但經過修適後的酵素,最適溫度大概只要30~40度C
木瓜酵素在化工原料行就買得到
或者你可以到超市去買嫩精也可以

做法很簡單,煮熟之後把酵素加進去就不用管它了
過一陣子等肉都被分解就可以了

不過酵素量和時間我並沒有詳細紀錄
因此都是隨意加進去的。

這堆骨頭也是用酵素處理的,是大學同學的婚宴中的一道菜
DSCN49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