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7日

上週參加的創意教學與學習輔導研習-關於施建輝老師

上週五到研習中心參加了一場精彩的研習
講師是獲得第二屆新竹市POWER教師的施建輝老師
他目前任教於實驗中學,是遠哲思源的重要人物

在這就用條列式列出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這樣我比較寫得出來
1.把教材教完數年後,已經可以不用課本就能上課的我們還能成為怎樣的教師?
一般的教師還是有特色的老師?
因為這樣的原因,讓他開始尋找教學的突破
=>是啊,我也開始可以不用課本上課了,因為生物也才薄薄兩本
我要成為有特色的教師!!

2.石墨和鑽石都是碳構成的,但在高壓下才能成為鑽石。
=>多棒啊!從化學看人生,

3.他設計了特別的活動,名為『挑戰不可能』。
讓學生分組搶答問題,會先提示答案有幾個字,然後依序有四個提示,越早答出來分數就越高。舉個例子來說明吧。

題目一:答案有兩個字(猜出來是什麼嗎?正常人應該猜不出來)
提示一:1/5(嗯,正常人還是答不出來吧?)
提示二:燃燒(大概大家都猜出來是什麼了吧?)
提示三:生物
提示四:呼吸

答案就是氧氣

很有趣的活動吧!我也要來想想我可以在生物上作什麼猜謎
施老師為了鼓勵同學回答,甚至學生沒能回答出正確答案,但只要合題意合理,也是能得分。
這個活動可以用在課前教學或課後複習,就看你怎麼用。


為了鼓勵同學上課發言,甚至同學答錯問題也可以加分。

4.看圖猜單詞。老師秀出圖片讓同學找出相關性,然後說出適合的單詞
我想到我可以怎麼作
我可以依序秀出魚、兩生、爬蟲、鳥、哺乳類的圖片
有了這些資訊,學生應該可以想到脊椎動物、演化等相關關鍵字

我認為以上這兩種活動在訓練學生的擴散性思考有很大的幫助
施老師在示範那些例子的時候,我就把我腦袋的化學知識全部挖出來找
這樣一來,很多記憶又回來了!我想對學生也會有幫助。

另外,因為大人的思考模式僵化不少,所以我覺得也可以把出題的工作派給學生
他們應該能激發出有創意的題目。

5.化合物的命名
老師說了一些很有道理的化合物命名原因,不過就不知道是真是假了
醚:會讓人昏迷,所以就叫醚,例如乙醚
醇:酒都是讓人享受的,所以就叫醇
酯:旨這樣的東西都是好東西,所以芳香類的就稱為酯
烷:碳能接的都接完了,又可以燃燒,所以火+完
烯:能接的碳稀少了,也可以燃燒,所以火+希
炔:因為能接的碳都缺的不得了,也可以燃燒,所以火+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