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7日

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1)

這個部份今年教得感覺比較順了
準備的東西如下
  1. 減數分裂與細胞分裂的比較表格
  2. 筷子6隻、湯匙6隻
  3. 減數分裂與細胞分裂的順序圖測驗卷
上課流程
  1. 首先說明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的差別在於受精
  2. 無論哪種生殖方式都會有「細胞分裂的過程」
  3. 科學家發現在細胞分裂的過程中,細胞核裡會有怪東西產生,也不知道是什麼,只知道可以被染色,所以就叫做染色體。細胞分裂結束,染色體又消失(這個部份不打算談到染色體和遺傳之間的關係,多說會變複雜)
  4. 以兩隻筷子和兩隻湯匙代表體細胞的染色體,另外拿兩個分裂後的細胞染色體來比較,說明細胞分裂需要進行染色體複製。(這個部份對課本的圖並沒有多加著墨,我想從測驗來加強這部份)
  5. 舉例說明如果人是以細胞分裂產生配子,那麼我的兒子會有92條染色體,我孫子會有184條染色體,不知道到哪一代我小孩細胞會爆掉。所以在這個例子當中有部份是錯的,也就是應該為減數分裂。強調「減數」就是「少一半」
  6. 再度以筷子和湯匙作例子說明減數分裂的過程,但最後得到的子細胞只會有「一隻筷子、一隻湯匙」,雖然有兩個染色體,但用力強調「不成對」的概念。
  7. 黑板上畫出雌果蠅的體細胞染色體模式圖,請學生把同源染色體框起來。接著在旁邊畫另外一個大圓,代表卵細胞。請學生自行畫出卵細胞的染色體的樣子。在體細胞旁邊寫上8條、4對,在卵細胞旁邊寫上4條、?對。待學生畫出卵細胞的染色體模式圖之後,請學生辨識是否成對,在此再度強調「不成對」的概念,並用粉筆不斷強調。接著定義卵細胞的染色體叫做單套,那麼體細胞就是雙套。
  8. 在另外的黑板另闢戰場,請學生回答人類的體細胞和配子染色體條數、對數、套數。
  9. 接著以表格整理兩種分裂方式的差別。
  10. 最後以圖的測驗來加強分裂的順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