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紫背萬年青的細胞觀察小撇步

今天的實驗企劃主題是紫背萬年青,目標是找出觀察表皮細胞和保衛細胞的小撇步!
紫背萬年青,又稱蚌蘭,雖然也稱紫背鴨跖草,不過和這篇提到的紫背鴨跖草完全不同。



氣孔開閉小撇步
通常生物實驗課出現鴨跖草,都是為了撕皮看保衛細胞和表皮細胞。如何在同一片葉片中,觀察到打開和關閉的氣孔呢?
(開開的氣孔看起來就很和藹可親,閉起來的氣孔看起來脾氣就很不好啊)


只要把葉子一半插入水中就可以了,這樣泡在水裡的部份,氣孔打開的比例會比較多,而在水面上的部份則多是關閉的氣孔。我試驗了幾片,似乎是葉尖插入水中的效果會比葉基插入水中的效果好,比較容易在葉尖那半找到開開的氣孔。


減少氣泡的小撇步
很多植物保衛細胞的位置,其實和表皮細胞不在同一個平面,它們是在凹下去的地方,就好像是在馬路上的人孔蓋打開來的那個洞裡面,當我們加水包埋做玻片的時候,水不太容易進入保衛細胞的那個凹下去的空間,因此就容易在那邊形成一個氣泡。就算用筆尖敲了再敲,也很難把氣泡趕出來。

這樣的難題,我在上次做了浮沈葉錠之後,找到了解決方案,只要破壞水的表面張力,讓水可以進到那個小空間裡就可以了。方法就是在做水包埋玻片的時候,在水裡加一小滴洗碗精就可以了。不要加太多,不然泡泡反而會變多


原生質離(質壁分離)小撇步

其實我在看這類材料的時候,過去總覺得不太容易觀察到,因為有顏色的細胞不太多。後來我才發現,原來看原生質離和看保衛細胞是要取不同的地方啊。如果是要看保衛細胞,就要取主葉脈以外的葉下表皮,因為在主葉脈的背面,幾乎找不到保衛細胞,相反地說,如果要看表皮細胞的原生質離,那就要取主葉脈後的葉下表皮,就是下圖左邊那撕出來的下表皮。



在葉脈後面的下表皮。就像這樣,大部分的表皮細胞都有顏色,而且沒有保衛細胞來攪局。


觀察細胞層次的花青素變色
我觀察這些表皮細胞的時候,突然想到,這裡頭的顏色應該是液胞裡花青素的顏色吧!之前做紅鳳菜酸鹼指示劑的時候,知道只要改變酸鹼值,就可以改變花青素的顏色。於是我就開始滴一些碳酸氫鈉配的鹼液進去,結果視野中就出現美麗的畫面了,細胞除了產生原生質離以外,顏色也改變了,有些變成紫色,有些還是桃紅色。

更妙的是,有些細胞過了一陣子之後,就沒顏色了。我仔細看了一陣子,推測應該是細胞膜破了吧?也許是鹼破壞了細胞膜?



後來,我又試著把檸檬酸配的酸液滴進去同一片標本,因為剛泡過鹼,現在又遇到酸,所以開始產生了二氧化碳。有趣的是,有些二氧化碳是從空掉的細胞裡產生的,原本的細胞裡都裝了鹼液,現在因為產生二氧化碳,所以就在細胞中間產生大氣泡,然後塞滿整個細胞。就像下面照片右邊的那些細胞,它們的輪廓這麼深就是因為裡頭充滿了氣體,而左邊相鄰的細胞則還是充滿液體的狀態。可惜我手邊沒有澄清石灰水,不然再滴進去,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