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8日

「生物的交互關係」的影片搭配與線上白板的搭配討論

最近教到生物間的交互關係時,在YT看到這個頻道 Deep Look 的這部影片
Born Pregnant: Aphids Invade with an Onslaught of Clones | Deep Look

短短五分鐘,講了數種生物的交互關係,有蚜蟲生活史、瓢蟲、螞蟻、草蛉幼蟲、寄生蜂...,很適合在觀賞完後進行整理。剛好最近就是線上遠距教學,就搭配了線上白板讓學生在白板上將這些生物的交互關係整理起來。
線上白板網站 https://whiteboard.fi/


然後再搭配這個影片【狼群如何改變河流】

但做法不同,先根據題目推測「狼群是如何改變河流的」,然後在線上白板畫出推測的關係圖。學生的想法都不錯,雖不中亦不遠矣。


其實可以再利用Jamboard來共同繪製該影片的關係圖。

whiteboard.fi和jamboard都是線上白板,但優點不同。前者在畫圖時,看不到別人的作品,而後者可以多人共編,適合大規模的概念構圖使用。


或者也可以使用Google簡報來共編,利用文字框的連接線可以很方便串起各個生物之間的關係,但是學生要使用桌機或筆電才好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