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花的觀察-咸豐草的排序

在作「花的觀察」的課程活動時,我一直很喜歡加上 從花到果的大花咸豐草觀察

材料取得很方便,只是要注意每次作這觀察時,通常都剛好是學校修剪花木的時候,我得搶時間。

給學生的採集任務很簡單,讓學生採出五個不同的階段就好



要能在同一個時間看到花和果,其實還不太容易耶,但是因為有咸豐草,喔事情就簡單很多了。


採集完之後,就是讓學生在桌上進行排序了,通常有一半以上的學生在第一次排序時都會排錯。此時也先不用糾正,就只要給個提醒「想想哪些階段是可以沾在衣服上的?這些階段能沾在衣服上又有什麼好處?」




給了這樣的提示,大多數學生也都能排對了。

接著就讓學生如這篇「 從花到果的大花咸豐草觀察」,從最後一個階段開始拆開,也就是那個學生通常以為是種子,但其實是瘦果的階段開始。一路拆到那個以為是一朵花,但其實是一個花序的階段。

大部分學生拆到管狀花時,只要再略給點提示,他們必定能發現原來以為只是花蕊的部份居然是一朵小花,而且他們也都能看到五枚花瓣呢!

接著就可以進入顯微鏡的觀察,讓學生觀察花瓣上的突起、花粉粒、瘦果倒勾等。如果是想看胚珠,那咸豐草可能就不太適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