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用電子秤進行蒸散作用實驗

 


在過去的教科書實驗中,蒸散作用的實驗一直都是用量筒來進行的,但很明顯的量筒在測量上會有一些測量上的誤差。

一般作法有兩種流程,先在量筒裡加固定體積的水,再插入植物一段時間,拿出植物,觀察量筒的水量。這樣的問題在於拿出植物時,可能會夾帶一些水分,使得蒸散作用被高估。

第二種流程是,先在量筒內插入植物,再將水倒入到特定刻度線,一段時間後,觀察水量降到哪一個刻度線。這樣的流程前提是插入的植物上下必須等直徑,不然就會高估或低估蒸散量。

改變實驗裝置,就可以修正這些誤差,像是用電子秤。我使用的電子秤,精度到0.01g。

流程是,杯子裝水後插入植物秤初始重量,一段時間後,連杯帶植物再進行秤重,算兩者的差距。但是光是這樣秤,並不代表減少的水重都是因蒸散作用,因為杯中的水也可能會蒸發。

這部份就可以讓學生討論用不同的實驗設計來克服,例如使用塑膠袋包住杯口,挖洞讓植物插入就好。或是另外準備一杯水,在同樣的蒸散作用進行環境和時間後,測量蒸發的水有多重。

有了上述的實驗測量模組之後,就可以更精細的比較各種植物的蒸散量差異了。例如選用同樣重量的植物,或是同樣長度的植物,或是不同葉片量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