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用漱口水取得的大片口腔皮膜組織

最近因為看了牙醫,用了一個某家四個字的漱口水,可是沒想到使用過後的隔天一早,卻發現嘴裡出現奇怪的白色東西,是有點像是白膜的東西。
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要知道答案看起來就是先上網查查看,結果發現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經驗,但還是不確定那是什麼東西啊。
心中有幾個答案浮出來,可能是口腔皮膜,也可能是漱口水在嘴裡乾掉留下的東西,也有可能是漱口水和唾液產生了化學反應形成的。
有這些可能的答案,當然就要驗證一下囉,如何知道是不是口腔皮膜呢?那就用顯微鏡看看吧,如果真是口腔皮膜,那麼根據細胞學說,應該可以看到細胞才是。
那我就先蒐集一下這些白膜囉,找個燒杯裝水,把這些嘴裡留下的白膜放進去。在水裡這樣載浮載沉的東西真的是一片一片的膜耶,我本來還以為是膠結成一團的東西哩。



再來就是先染色囉,找了魚藥的甲基藍來染看看。染下去,就真相大白了,唉啊啊,這一大片東西都是口腔皮膜細胞啊,原來用了這四個字的漱口水後,會有很大量的口腔皮膜組織出現啊,後面猜測的幾個答案也不用特別去做了啊。



後來我就在杯裡找了一片大片的膜在玻片上拼起來了,居然還蠻大片的,背景一小格是1平方公分,你看它有多大啊。

國中生對口腔皮膜細胞或組織都應該熟悉,那是顯微鏡觀察時,唯一一個從自己身上取下的細胞。一般觀察時是用牙籤刮一刮抹在玻片上,通常看到頂多就是小小一片,或是散開的細胞。很少有機會能夠看到這樣小小的細胞構成一大片組織,而且這些是有很多層的細胞呢。話說後來這片有皮膜的玻片被我蔭乾保留下來了,看來是可以留下來當傳家之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