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3日

到台中霧峰看看為猛禽搭的架

前幾天公共電視的節目《我們的島》播出了一個單元-為猛禽搭架

那是紀錄屏科大野保所團隊在台中霧峰五福社區進行的「邀黑翅鳶來捕鼠」的棲架推廣活動。記得在去年,就曾經在上下游看過這相關的活動,那是在高屏地區進行過的活動-邱靜慧/邀黑翅鳶幫農人抓老鼠!設置人工棲架DIY趕緊來


為什麼要幫猛禽搭棲架呢?無非就是食物鏈以及生物防治的概念。老鼠在田間常常會造成莫大的農損,除了破壞農作的根系,也可能挖洞破壞土堤影響田間保水。要一勞永逸除去鼠患,最直接的想法就是田間放老鼠藥來毒殺老鼠,但這樣卻反而讓吃老鼠的猛禽死亡。

不放老鼠藥來毒老鼠那怎麼辦呢?乾脆就讓猛禽來吃老鼠吧!其實猛禽吃老鼠本來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只是現在現在棲地改變的情況下,會在田間吃老鼠的猛禽就沒有那麼多了。那麼如何吸引猛禽來田間呢?這集《我們的島》就是介紹這樣一個活動,搭了棲架之後,的確在後續觀察到黑翅鳶會前來在棲架上覓食、進食或交配。

看到這集的介紹,覺得實在好有趣,隔天就驅車前往看看棲架,幸運的話說不定還可以看到黑翅鳶?其實光看節目也不太確定到底棲架在哪,不過節目上有出現一個福德祠,我們就憑著這個印象前往了。正巧附近的便利商店外就有當地導覽圖,對照一下就找到了。


在節目中有提到,要能以猛禽做生物防治,該田間就是要符合不用藥的大前提,不然猛禽被吸引來了,不就被二次毒殺了嗎。




我四處張望算算這附近立的棲架只看到三根,不過看之前的新聞說有立了五根耶。










不過沒關係,在福德祠裡就有黑翅鳶的照片,拿起望遠鏡遠遠看這些照片,意思也是差不多啦。






想去這個點看看的,其實Google Map上搜尋「穀稻自然田」,就可以找到了喔。不過福德祠是在田間,開車是進不去的,然後附近的路是一輛車寬的小路,所以停在外頭慢慢散步過去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