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用3D列印模型學習心臟結構

在學習心臟構造的時候,學生有一個學習困難點就是看不懂圖。雖然課本上的圖畫得很詳細,但就是因為太詳細才會看不懂。

這張圖是以前我用inkscape畫的,已經懂心臟構造的人看這圖片當然看得懂,但是對於學習的新手而言有一定的理解困難之處,我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立體結構變成平面」所造成。

克服這樣的困難點也不是沒辦法,我的話就會先從心臟的簡圖開始教起(一個愛心切成四個房間...),有興趣的可以看我給學生看的這個教學影片

heartDraw


認得心臟結構,然後呢?以往我可能就會帶學生示範解剖豬心或雞心
豬心解剖 http://youtu.be/O2ZZC3xuvn8 12:45
雞心解剖 http://youtu.be/Xuv_KQoql44 06:25
解剖熟豬心的切法 https://youtu.be/0qTGV5GSAdw 03:36

但是後來我總覺得在學習心臟結構之後,應該還可以有個什麼動手的活動,讓學生能知道心臟到底內部是怎樣的,畢竟實際內臟還是有點不是那麼容易懂。

這樣的想法在心裡頭留著,可是還是沒有具體想法,所幸在thingiverse這個蒐羅了許多3D模型檔案的網站上看到了這個 Anatomical Heart,作者說這是透過MRI實際掃瞄出的影像建出的模型,然後有經過清理和簡化的。我印了一組,沒想到花了超多時間。這個心臟共切三塊,每一塊就花了我六七個小時,所以一顆心臟印下來得花上兩天的時間。印了這個多,就知道花了數週的時間了。



那麼這些心臟怎麼在教學上使用呢?我是讓學生拿著電線或迴紋針,讓他們從靜脈穿入心臟後,看看線可以穿到心房然後到心室,再從動脈出來。

不過一開始要教學,當然還是要個別化教學囉




學生就拿著iPad播放我的影片,然後一邊看一邊學。他們要準備貼紙寫上左心房、左心室...等,然後先認識心臟的腔室後,貼上貼紙,再用線穿來穿去,找到動脈、靜脈...。附帶一提的是,線材建議用的是多芯線,這種才夠軟,可以在腔室裡轉來轉去。








學生看完影片,插完心臟也不是沒事,他們得再用iPad錄製一段解說影片才行。目的很簡單,看是一回事,但是要能講才是真的學會。




他們的影片再一起用同一帳號上傳到youtube
這就是成果的播放清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