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製作蒲公英磚樹脂標本

週日到 Openlab.taipei 參加一場由蔡懷毅工作室辦的《有吃有玩蒲公英藝作-半日版-自然美形分享》活動。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此粉絲專頁聯絡 蒲公英磚 Fly with the wind

活動中,每個人會製作出一個蒲公英的環氧樹脂標本。


材料用的是環氧樹脂,慢乾抗黃型
IMAG2167

也可以加入色料調色
IMAG2164

使用的模具是布丁杯,大家吃完之後洗乾淨然後要擦乾。

此次使用的樹脂是2:1的比例,所以先倒入1/3的硬化劑(B劑),充分沾到杯壁之後,再倒入2/3的A劑。用布丁杯湯匙充分攪拌,過程中會先看到裡頭有些液體混合不均的線條,只要攪拌到那些線條都沒有了,液體變透明就可以。

攪拌的過程中,湯匙不可以上下起伏把空氣攪到液體裡(就像打蛋一樣),那會使得液體裡充滿氣泡,但手勢可以略有弧形,讓底部產生的氣泡可以被舀到上層。如果上層出現的氣泡一直沒有消失,可以用小型噴火槍的火焰略為接觸表面,氣泡立刻會消失。

膠準備好了之後,把蒲公英放在液體上,它會慢慢沉下去。等到花序軸(中間那顆圓圓的)已經沉入之後,可以開始調整位置,用湯匙舀起膠來調整位置。
IMAG2163



我這顆頂部一直沉不進去,所以後來我就做了二次補膠,再倒一層上去就可以了。
IMAG2162

調膠過程中,可以浸泡溫水,讓膠產生流動性,減少氣泡。標本浸泡於膠中之後,可以將模具泡在冷水中(或放於冰箱冷卻),藉以降低膠放出的熱。有些狀況下,內部的溫度不均勻,可能導致膠內產生不規則破裂。

脫模的時候,可以放進冰箱冷凍庫中冷卻,再拿出來退冰(就跟從製冰盒拿出冰塊一樣)

放在看片箱上面拍照,很美呢!

IMAG2173
IMAG2171


以下是蔡先生的作品
IMAG2165

IMAG2160 IMAG2159

關於製作蒲公英磚,以下有一些參考文章

蒲公英磚, (1) 第一次拆燈泡就上手 (Resin Art, Bulb)
蒲公英磚, (2) 呼朋引伴來做蒲公英布丁 (Resin Art, Dandelion)
蒲公英磚, (3) 改蒲公英布丁變成冰磚 (Resin Art, Dandelion)
蒲公英磚, (4) 採花大盗的各種嚐試 (Resin Art, Dande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