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棘山蟻的蟻后培育

7/19的時候,國偉老師說他晚上在學校抓到了兩隻蟻后,可能是棘山蟻屬(Polyrhachis sp.)的,問我有沒有興趣飼養,不過不知道有沒有受精就是了。

其實我不太養生物的,因為太容易分心做其他事情以致於沒養好。不過想到如果可以養成一個族群,好像照顧上就可以比較簡單。

國偉給了我一些飼養工具,是他在研究所養螞蟻所用的,不過現在因為要養蟻后,我就先用試管養看看。

飼養的資料是從螞蟻帝國看來的
試管飼養的培育方式
圖解新后或新群培育試管巢/


拿個試管(我是用瓶胚),底部裝水到1/3,再塞入棉花。棉花會吸收水分,提供巢內濕度,螞蟻也會自己去取水來喝。(其中有一隻螞蟻,晚上都會趴在那團棉花上睡覺)

另外瓶口也再塞一團棉花。一開始的餵食我是用棉花棒剪斷一頭後,塞入瓶內,由外面滴糖水到棉花棒的小管子裡,讓螞蟻自己去吃。
IMAG2249


後來在螞蟻帝國的臉書留言串裡,看到有另外一種餵食方式,是吸管剪成一小段之後,塞入棉花滴糖水在裡頭,再放入管內讓螞蟻取用,我覺得不錯,就用這種方式了。

另外為了讓管子不會滾來滾去,我就用OpenSCAD設計了一個客製化的試管架,專門用來放管子的,還讓管口傾斜向上3度,想說這樣比較不會滑出來。
IMAG2252

IMAG2251

因為是OpenSCAD作的,所以之後要調整給其他尺寸的試管,也是非常方便的。
檔案就放在Thingiverse
http://www.thingiverse.com/thing:1697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