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木筷裡解離的維管束細胞觀察

一般觀察維管束多以橫切觀察,但是維管束裡的細胞多半是長形的細胞,橫切是沒有辦法看出這個樣子,因此我一直希望能觀察到整個完整的細胞。

幾年前開始觀察衛生紙(這篇還有這篇),發現能從裡頭找到導管細胞,就覺得太有意思了,後來還看其他的紙類

紙的原料就是木材,所以如果可以直接觀察木材的話,不就更好了。不過木材這麼硬,怎麼把單一細胞分開來看呢?這時需要解離維管束了,我沒用上實驗室配方的解離液,純粹只有拿酸或鹼來處理。酸用的是稀鹽酸,鹼用的是氫氧化鉀,把要觀察的植物莖(筷子)折小段丟到裡頭去,擺放一兩天,就可以充分軟化解離了,再用解剖針把木材分離成單獨一絲一絲的。

IMAG1901


如圖可見一個導管細胞和一個纖維細胞。
IMAG1895

染色方式也是使用紫藥水來染色。

上面那個就是導管細胞
IMAG1839


此洞為這個導管和另外一個導管相連的洞
IMAG1832

IMAG1840

IMAG1845


這個則是假導管。有假導管也有導管,可見這個是被子植物的莖木材了。
IMAG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