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綠水養輪蟲

一個多月前,因為一直跑池塘旁邊去帶學生觀察,突然心血來潮想要來養綠水。

什麼是綠水,阿就是綠綠的水啊,水怎麼會綠?還不就是藻類。喔,所以綠水就是充滿藻類的水,也就是想辦法讓水優養化啊。

於是我拿了2L的寶特瓶,裝了一些池水,再丟了一些肥料進去,就放在教室外面曬太陽,曬了幾周之後,水就越來越綠了。不過裡頭養出了什麼東西,其實根本不知道,於是我就撈了一點水上浮的綠渣渣來觀察。

IMAG1764

一看,喔喔喔,原來裡頭長了好多輪蟲啊,旁邊還有很多動來動去的矽藻,至於周圍的綠藻是哪種呢?不知道耶
IMG_0378


每次看水中生物的時候,還蠻容易看到輪蟲的,特別是這種蛭型輪蟲


為什麼叫蛭型?看影片裡牠移動的方式就知道了。

先前有報導指出蛭型輪蟲可以透過水平基因轉移來獲得別種生物的基因,不知道是不是就這種?超酷的,就像是打怪掉寶,順便把裝備撿一撿裝在自己身上。這裡看到一些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