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氮循環遊戲-氮原子的旅行

IMAG1997

 這個氮循環​​遊戲是在美國大學大氣研究聯盟的科學教育中心找到的(University Corporation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 簡稱UCAR)的網站上看到的。網站上還有很多體驗遊戲的教案,可從Learning Zone > Classroom Activities去尋找

此遊戲教案的連結如下,我將原有的教案做了修改
http://scied.ucar.edu/activity/nitrogen-cycle-game

學生扮演的角色是一個氮原子,會在11個站到處旅行,每個站都有一個印章,用來紀錄所到之點(原設計是製作成類似郵票的,學生拿著護照,每到一站就貼一張郵票)



除了印章外,每站會有一張說明書還有一個骰子。說明書上會指示學生骰了點數之後要前往哪一站。
IMAG1825

過程很簡單,學生依照指示前往下一站,先蓋上該站印章之後,骰了骰子,寫上接下來要去哪一站。
IMAG1817 IMAG1818


IMAG1823

基本過程就是這樣,但是玩法很多變,列舉如下:


  • 學生分散在各站為起點,規定學生必走10站,看誰能在第10站回到循環起點,或者不規定站數,看最少經過幾站可以回到循環起點。
  • 如果農民施肥過多,會發生什麼事情(安排每一個人都從肥料站出發)
  • 如果畜牧業產生大量動物糞便,會如何影響氮循環?(安排多人從動物排遺站出發)

學生紀錄旅行途徑之後,討論看看每一個人的都一樣嗎?去過最多的地方是哪裡?從來沒去過哪裡?


氮循環遊戲的雲端硬碟資料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zwhi7Oh9a5ZM2h3b0ZpS1RzbkU&usp=sha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