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科學maker手機顯微鏡變複式顯微鏡

像這類使用雷射筆透鏡的顯微鏡啊,無論是單顆鏡頭或是鏡頭組,都可以視為單式顯微鏡。而如果要把這個單式顯微鏡變成複式顯微鏡,就只要把現有的鏡頭組當作物鏡就行,再拿個目鏡來放大「物鏡放大的實像」。

好的,目鏡哪裡來?最簡單的就是拆現成顯微鏡的目鏡啊,再找張黑卡紙捲成紙筒。目鏡塞進去就行。
DSC02463


DSC02465


為了避免過多光線的干擾,底部的部份,用一個有7mm孔洞的黑色壓克力來當場欄(field stop)。

這個是江老師製作的相機模組的一部分零件,沒有的話,就拿黑卡紙用打洞機打個洞就行,一般的打洞機,打出來的洞就是7mm,剛好和這款顯微鏡的透鏡一樣大。

DSC02466


如果還沒有顯微鏡目鏡的話,那...拿廉價望遠鏡的鏡片做出來的目鏡也勉強可以啦。
DSC02469

有目鏡、鏡筒、物鏡、光源了,看來就缺光圈了。光圈就拿張黑卡紙,上面打不同大小的洞就行,不過這就得另外使用特殊尺寸的打孔機了。如果真要作得好,應該就是直接畫好圖,送去雷射切割就行。

架光圈的裝置,就拿手機顯微鏡的模組,一個H型壓克力、三個螺母和一根4cm的M6螺絲就行。
DSC02471

用4公分螺絲是因為我需要把光圈裝置放在顯微鏡的三角架裡頭
DSC02470

嘿嘿,如果已經透過簡單的鏡片組合了解複式顯微鏡原理的話,就可以再使用這個裝置更進一步了解複式顯微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