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Arduino控制手機快門

之前去台大找江宏仁老師的時候,有聊到一個話題,可以找方法讓SciCore控制手機快門,再搭配SciCore去控制步進馬達來控制載物台上升下降,兩者結合之後,可以一層一層拍攝顯微照片,接下來把照片送去imagej去作疊圖,這樣就可以處理顯微攝影的短景深問題。

以上這個話題需要的技術有三,一是控制手機快門,二是控制步進馬達,三是疊圖。第三項,我之前寫過一篇《以Imagej合成全對焦影像》,而第一項就是這篇要作的。

先前還想著也許要寫APP來處理這個控制快門的問題,不過上個月看到雄老師的這篇《DIY : 自製 Android 耳機快門線》,問題立刻解決。

有了自製手機快門線,再加上Arduino,一切都好辦。基本接線圖如下。

DSC02341



Arduino的程式是這樣
==========================================
#define SHUTTER_PIN 7
int LED = 13;

void setup()
{
  pinMode(SHUTTER_PIN, OUTPUT);
  pinMode(LED, OUTPUT);  
  digitalWrite(SHUTTER_PIN, LOW);

}

void loop()
{
        digitalWrite(SHUTTER_PIN, HIGH);
        digitalWrite(LED, HIGH);   // turn the LED on (HIGH is the voltage level)
        delay(100);
        digitalWrite(SHUTTER_PIN, LOW);
        digitalWrite(LED, LOW);    // turn the LED off by making the voltage LOW
        delay(3000);//延遲3秒        
}
==========================================

接頭是這個
DSC02334


另外一邊做成杜邦端子
DSC02333


然後插成這樣
DSC02339


DSC02338

詳細的作法我有拍成影片,可以看看實際狀況是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