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改裝顯微鏡為LED燈源

學校裡的顯微鏡損壞的原因真是千奇百怪,燈燒壞就算了,居然電線也會莫名其妙電線斷掉。要維修這些顯微鏡,常常會遇顯微鏡底板螺絲崩牙的問題,前陣子處理一台顯微鏡,就不小心因為那螺絲,結果把整個底板搞到爆炸。

這可怎麼辦好呢?想說家中有3D印表機可以自己畫底板自己印一個,可是底板太大了,接近20公分,很容易印壞。不加底板,雖然顯微鏡還是可以用,但是110V的電線接頭暴露在底下,萬一碰到就糟糕了。

想來想去,乾脆心一橫,把這款鹵素燈的顯微鏡改裝成LED燈的顯微鏡,就算沒有底板,也不會有觸電的危險。

DSC02322


現在出廠的顯微鏡,很多都是用LED的,可是LED的電壓需求低,如果接市電還要用上變壓器,我懶得處理變壓器的問題,於是乾脆把一顆3V鈕扣電池藏在底座,並且用同樣的燈源開關來切換。

DSC02321


換上LED燈之後,光源擴散很重要。顯微鏡鹵素燈的上方有這樣一個光源擴散板,但我改成用LED燈之後,這個就不太適用了,因為LED的接近一個點,要達到擴散效果,得和這個擴散板有段距離,於是我決定改用這個方式來作擴散光源。

DSC02323



在每個光圈直接貼上3M隱形膠帶,也有光源擴散的效果。

DSC02319

(膠帶就是這種)
DSC02320



簡單改裝之後,就可以把鹵素燈顯微鏡改成免插電的LED燈顯微鏡,好處是移動方便,沒電也沒關係,但缺點是一陣子之後要換電池。

其實我覺得實驗室裡更需要改裝的是舊款的反光鏡顯微鏡,那些本身沒有作光源擴散的機構,因為原先的設計是利用天光或是燈泡的光,可是像我們實驗室裡天花板或是檯燈用的都是日光燈或是省電燈泡,若是使用反光鏡顯微鏡來觀察時,視野中出現的都是長長一條亮光。如果實驗室裡沒燈泡的檯燈,再加上天色昏暗,這種顯微鏡使用上就會問題多多。

所以日後有時間,我會把舊款的反光鏡顯微鏡也改裝,而且之後就可以拿這些顯微鏡拿來推動「班級顯微鏡計畫」,嘿嘿,等著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