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宜蘭演講-探究教學與多元評量

IMG_2275

上週五跑去宜蘭演講這個主題「探究教學與多元評量」,我覺得我應該是瘋了才會這麼作,為什麼?因為我是一個很難約演講的人,沒禮貌的不答應,主題不明確的不答應,週間演講的也不答應...反正就是一個很搞怪的人。

可是呢,宜蘭這個演講居然是在週五下午的演講耶,我第四節在學校還有課,我居然會答應,一下課就得開車從新竹繞過雪山山脈到宜蘭才有辦法趕得上啊。會答應這場,一方面是因為邀約的是月鈴老師,我感謝她的知遇之恩。我第一場演講,就是在2006年的時候,她很勇敢的邀了我這個從來沒演講的人哪,而且那時候,去演講的也大多是教授級,少有這種中學老 師去演講,更何況是我這種從來沒去校外演講過的人。另一方面,也是藉此機會整理自己過去的這些課程。

這些都是大題目啊,剛準備的時候,沒想過這麼大。在準備的過程,慢慢將自己Blog重新讀一次,要在時間內有架構地講完,這有挑戰性啊,有興趣的,看一下我過去嘗試過的這方面課程
http://a-chien.blogspot.tw/search/label/多元評量
http://a-chien.blogspot.tw/search/label/科學探究


這天的研習,如同一般研習一樣,三小時,但是我覺得內容真的很豐富。這不是說我自己誇自己,而是我要誇月鈴和宜蘭的老師們的學習氛圍。早在研習開始好幾天前,報名就已經額滿了,而且還有人想報沒得報。

這次的研習,宜蘭輔導團規劃了前面一小時的小菜分享,沒錯,就是生物趴辣客的小菜分享模式,由五位老師各講約10分鐘的教學錦囊、策略等等。內容請見科學與教育講台

我講的那個主題共講1.5小時,最後留半小時用六六討論法,玩了類似世界咖啡館的活動。

在我講了多元評量和探究教學的多種例子之後,老師們可以根據這些例子去延伸,或是想到其它相關的教學策略,每個人先用一張便利貼寫下來,然後六人一組,每一個人用一分鐘講自己的想法。六分鐘結束後,每組派一個人報告一分鐘,最後再把所有人的便利貼集中貼在講堂前方的壁報紙。這個過程看起來要花很久時間,實際上不到20分鐘就完成了。其實這也是讓老師們了解一下,如何帶小組討論的方式,還有如何引導學生發表的方式。

這就是大家分享的便利貼內容囉,看看之後宜蘭輔導團的老師們會不會也有電子檔
IMG_2266


前方滿滿的便利貼就是大家的精華
IMG_2265


這三小時如果我是學員,我一定也是感覺收穫滿滿,聽一主講者講1.5小時,五小菜共1小時,再加上其他50幾個人的便利貼分享,簡直物超所值。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研習後大家用便利貼分享的模式,我也是學來的。我是看到我們學校的社會科輔導團,前一陣子辦地理的有效教學研習時,請了經國國中的高翊峰老師分享,最後時段就是用這種模式,我覺得很值得學習。而六六討論法是聽師大陳昭儀老師講「創意與情意教學」學來的,總之,我就是個學人精。


最後,放一下這次去的簡報。兩次去宜蘭演講,都忍不住要搞花樣,上次是用DXpresentation玩高橋流簡報,這次則是用sozi玩類似prezi的簡報,有興趣的看一下。(至於演講的影片,不用問了,沒有!)

sozi呈現的效果還不錯,但是製作過程略麻煩,我實在沒辦法每個簡報都這樣搞,但是在某些呈現概念的演講中,我覺得倒是可以試試看,特別是那種需要見樹又見林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