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用Google Earth看亞馬遜雨林消失與保衛戰

Google Earth有個功能可以顯示歷史圖像,你不只可以看最新的衛星圖像,還可以看數年前的。透過這個功能,我們就可以看到地景地貌如何變遷。

有了這個功能,我們就可以看看亞馬遜森林是怎麼被逐年砍伐的,請開啟Google Earth,搜尋以下座標。  9°50'3.34" S  63°24'39.20" W


然後顯示歷史圖像,看看這塊區域是怎麼改變的

才這麼短短幾十年,就可以讓整片森林消失!




這段影片來自 Children of the Amazon,同樣是看這塊地方的變化。


事情是不是只能這麼悲觀呢?

把地點轉到  10°58'50.37"S   61°12'11.53"W

就在被砍伐殆盡的森林東南方約250公里的地方,有塊邊緣十分方整的森林。這裡是世居亞馬遜的印地安Surui族人所居住的森林。


再放大一點,在他們居住的森林裡是完整的熱帶雨林,但那條線外卻像是另外一個世界了。


在這片森林裡,有個用網路拯救雨林的故事。

1969年時,白人進入surui族人們的世界,surui族沒想過這第一次的接觸會帶來多嚴重的後果。兩年後,surui族從原本的5000人,剩下只有290人,不是因為戰爭,而是因為白人帶來的水痘、麻疹、肺結核和流感等疾病。

在這場致命接觸下,這個地區的其他部落完全消失了,因為他們沒有像白人一樣的免疫力。在這段期間,白人進入了印地安人的領域,開路伐木,一切就像最上面那張照片一樣,樹木正在消失。

1974年出生的Almir Narayamoga Surui 是Surui族的酋長,他是surui族裡第一個上大學的人。當他接觸到新科技之後,他發現他可以用這些科技為他的部落做些什麼。

surui族人需要保護他們自己的森林,他們不要再有人進入森林中砍掉屬於自然的樹木。

Almir 帶著族人的需要,2007年時訪問Google舊金山總部,他請求Google的協助。後來Google 派了人帶了電腦、攝影機、GPS裝置等進入這塊森林,他們教這群從沒用過電腦的族人上網,用搜尋引擎,用Google Earth看自己的家園。

Surui族人開始在Google Earth上貼上自己的文化地圖,拍攝影片放在youtube。更重要的是,他們用 Google Earth 監看森林是否有盜伐者,他們用智慧型手機拍攝下盜伐現場的照片,並用 GPS紀錄下座標,把這些資訊立刻上傳網路,讓有關當局立刻處理。當全世界的人都看到網路上有了雨林被破壞的事實,有關當局就不可能無視這些問題。

他們不再用弓和箭作傳統戰爭,他們用的是筆電、iphone和android手機,這是一場 2.0的戰爭。



圖片來源 http://www.spiegel.de/fotostrecke/fotostrecke-55530-2.html


雖然Google Earth的圖資更新不是太快,但是對他們來說也夠用了,而且他們現在甚至還可以透過 Google Earth Engine ,用更新頻率更快的衛星圖像,從外太空監看他們的家園。

除此之外,Almir 還想到透過「降低開發中國家因森林濫伐導致森林惡化的碳排放計畫」(REDD),幫助他的族人們。

REED的概念是,由已開發國家提供資金,補貼發發中國家,讓其願意停止開發森林。讓伐木業者及政府願意停止開發森林,避免因砍伐森林造成溫室氣體排放與保留住森林此等重要碳匯。Almir 和族人們開始種下樹苗,藉此換取已開發國家的資金。這項計劃正在進行中,稱為Surui Carbon Project


2011台灣民族誌影展,主題是「試煉與重生」,影展中有兩部影片:亞馬遜的孩子們( Children of the Amazon )和 弓箭2.0 (Trading Bows and Arrows for Laptops)講的就是這樣一段故事。

影展是這麼介紹這兩部片的
跟著巴西導演丹妮絲.贊馬可前往亞馬遜雨林的中心尋找她15年前所拍攝照片中的原住民孩童。過程中,這群極具復原力的人們,因一條貫穿雨林中家園的馬路,帶來了生活上的變化。從阿米爾.蘇魯依酋長努力對抗非法伐木到暗殺傳奇橡膠採集者奇哥,這部富含詩意與影像風格的電影隨著全球化議題,喚起我們的同理心。
導演於2008年又回到當地,攝製了原住民運用筆記型電腦所提供的Google Earth軟體來創造地圖,以達到紀錄文化傳統並監控森林盜伐目標的紀錄短片「弓箭2.0」


亞馬遜的孩子們( Children of the Amazon )的預告片在此




我更希望你可以看看這部「弓箭2.0」的影片,這個是約4分鐘短版本的,這裡有長的 版本,沒多長,差不多8分鐘而已。


真的很難想像,Google科技可以這樣幫助保護雨林呢。對這兩部片有興趣的,可以繼續進入下面這個網站。
Children of the Amazon



順道一提,FastCompany 這個網路媒體,2011年選出了商業上最具創意的人物(The 100 most creative people in business),藉此發現最佳實務案例或未來下一波的各行各業,促使創新者去挑戰傳統,創造未來的新生意, Almir 正是百人當中的其中一人

這是FastCompany做的介紹影片,2分半,可以讓你更了解這個有趣的故事。




喔,對了Almir也有玩 FB ,去按個讚,他應該會很高興。
http://www.facebook.com/almir.surui


這篇是延續我上篇《用Google Earth 看「森林」》,說明為什麼Google Earth會在這個地方建模3D T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