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

走訪觀音藻礁

過年期間從老家回新竹的路程中,順道繞道觀音海邊一趟,因為之前曾經在這裡撿過一些有趣的東西,這次來,看看運氣是不是還那麼好。

走著走著,發現一些奇怪的東西,像是珊瑚礁,可又有點不像(下圖)。除了這以外,也發現真的珊瑚礁。這讓我想不透,怎麼這裡會有奇怪的礁和珊瑚礁呢?
藻礁02.jpg

往海邊望去,沙灘之外居然有礁石,這才想起,以前一直嚷著要到觀音看藻礁,可都沒有成行。這次該不會誤打誤撞來到觀音藻礁了吧?上圖那不就是藻礁嗎?

藻礁01.jpg



原來我所在的新屋溪口就是最大的藻礁分佈地-觀音藻礁






根據科博館王士偉研究員的文章-《Reef 礁 概說》地質學上的「礁」,指的是生物礁,是生物生長作用建造的地形構造,能造礁的生物除了熟知的珊瑚以外,還有藍綠菌、有孔蟲、海綿、貝類、螺類、珊瑚藻等。

地球上最古老的礁 ,就是34.6億年前由藍綠菌所形成的「疊層石」 ,也是地球上最早的生物活動證據。

在特有中心的網頁上,有專為藻礁做的一個頁面- 藻礁簡介。這裡的藻礁是全台灣生長狀況最佳,分布也最完整的區域,不過最近幾年的開發案,卻將這片藻礁毀去不少了。

從最新的Google Earth上影像(2010/12/28),剛好可以看到藻礁的全貌,如果是更早以前的影像(例如2009/9/20)則是拍到漲潮的,藻礁就剛好被淹沒。

觀音的藻礁主要由珊瑚藻(紅藻門)所建造的石灰岩礁體,據鑑定至少有2000年的歷史了。

我知道這邊有藻礁之後,心中最大的問題就是「這邊都是沙岸,怎麼會有呢?」。在 藻礁簡介裡特別說明了原因,原來重點是水質和穩固基質的海岸,這裡有桃園台地沖刷下的礫石海岸,可以當作生長的基質,而且這裡的水質因為沈積物比較多,珊瑚無法生長,所以石灰藻就順勢取得生長區位得以在此生長。

不過這裡也不是都只有藻礁而已,在藻礁之間還是偶爾可以發現珊瑚礁,而且珊瑚礁除了這裡以外,還出現在其他地方。根據桃園縣政府的網頁:「桃園縣的西北海岸,北從大園鄉的內海村經觀音鄉,南至新屋鄉,均有零星珊瑚礁層分布,最大的一片位於觀音海水浴場南側,退潮時,露出長約有百公尺,寬約二十公尺的黃褐色礁層,經海水侵蝕,已有海蝕溝出現。」

我曾經在西海岸的新竹和苗栗的沙灘發現珊瑚礁碎塊,當時一直不知道這些珊瑚礁怎麼來的,現在終於得到解答,原來桃園境內就有珊瑚礁,應該是海流由北至南沖刷而來的吧,這距離不到三十公里啊。



海流除了把這裡的東西帶走以外,也會把東西帶來,我甚至還在觀音的海灘上看見來自中國大陸的飲料寶特瓶。
藻礁03.jpg




關於藻礁,這裡有部影片是「寶島台灣系列:台灣藻礁」



公共電視的海洋之美,柯金源導演也寫了篇再見、藻礁

前面所提的開發案,其中一個就是「中油之台中至大潭天然氣海底管線」,要讓天然氣從海底上岸的管子就經過藻礁。

圖片來源 https://web2.moeaboe.gov.tw/oil/pfpm/intro/result/list2-9192-1.aspx

而中油也做了解釋。是對是錯,現在也很難做什麼挽回了吧。

http://www.cpc.com.tw/big5/content/index01.asp?sno=899&pno=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