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紅鳳菜的酸鹼指示劑

我一直以為我不太偏食,不過當離開父母,開始可以自己決定吃什麼的時候,我才發現,我真是偏食。

餐桌上出現的紅色葉菜,我幾乎不會動筷子去夾,可是我自己卻沒發現。往往都是等到吃完之後,才發現紅色葉菜幾乎動都沒動。

我想浩瀚人海中,一定有人會跟我一樣吧?其實我猜這應該是演化的一種趨勢吧?說也很奇怪,紅色的果實和紅色的葉菜給人的味覺感受完全不同。

紅色的果實,通常是成熟的,裡頭會有豐富的醣類。
紅色的葉菜呢?常常有澀味、苦味,得用高溫處理之後才能入口。想來就覺得是「已知用火」之後,才進入到人類食物之列。


酸鹼指示劑

紅紫色的葉菜中,我最有印象的就是紫色高麗菜和紅鳳菜。以前就知道紫色高麗菜可以拿來當酸鹼指示劑,不過從來沒想過紅鳳菜也可以。

我們家的菜都是從主婦聯盟訂來的,當週會出現什麼菜,在開箱之前實在沒什麼把握。前幾天開箱的時候,居然出現了紅鳳菜-我不會動筷的菜,所以最後就統統交給梅子處理了。

吃完飯收拾餐盤的時候,梅子看著那盤紅鳳菜的菜汁,就從櫥櫃裡拿了白醋滴滴看,它居然就變色了,當下才發現,原來紅鳳菜也可以當酸鹼指示劑。

不過這也不是什麼人類的大發現,上網搜尋一下,許多國中小的自然課程,在教酸鹼指示劑時,不是用紫色高麗菜,就是用紅鳳菜啊。

既然人家國小學生都做過這個,極富實驗精神的我,自然也要來嘗試一下,作個酸鹼指示劑吧。

其實作法就是煮菜葉啦
DSCN3267.JPG


沒幾分鐘,水就變色了
DSCN3273.JPG


接下來就試試用酸鹼來處理會怎樣,左邊那盤會用糯米醋來滴,右邊那盤會用小蘇打粉(鹼性)
DSCN3274.JPG


結果,醋滴下去之後,果然變色了,不過小蘇打加下去後的顏色就沒什麼了。
DSCN3275.JPG


這個情況讓我想到幾個經驗,燙地瓜葉剩下的那鍋湯汁,在水槽裡被各種東西加來加去,有時也會變色,也許也是酸鹼變色。

另外一個經驗是,作光合作用的實驗室,各種葉子拿去隔水加熱煮酒精的時候,也都會出現不同的顏色,並非都是單純的綠色,其中有些應該也是來自植物的花青素、胡蘿蔔素等色素吧。

以前我學生還設計過實驗,要從那杯煮過葉子的酒精中,把葉綠素提煉出來。試過很多種方式,結果最後他們的作法是,點火去燒酒精,等到酒精燒光之後,剩下的粉末裡就有他們要的東西了。最後那些粉末還帶有螢光呢,塗在手上就變成了螢光手了呢。

回到酸鹼指示劑的部份吧,以前曾經看過日本的一個小實驗,也許以後可以學著來玩玩。印象中是用一張紙巾浸滿了紫色高麗菜汁,或許還有加上食鹽?然後用電池接電極去電解,然後就可以在紙巾上做出彩色的圖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