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2011細胞分裂與減數分裂教學紀錄

2010年用資訊科技的方式協助細胞分裂和減數分裂的教學,得到很正面的效果。

所以今年2011年也來試試看吧!不過天算不如人算,今年第一個班級的投影機完全不理我,所以我只得立刻改成板書的教學。

前面有提到,分裂過程這種動態的資訊,若是能展示出動態的過程來教學,會比單純只有靜態圖片好得多。但那同時也要注意,用動畫很容易會造成資訊量過多、速度太快的問題。

當板書遇上這個需要展示動態過程的概念時,怎麼作?要黑板上的圖片自己動起來,那個是不可能的事情,又不是電子白板,所以只好努力找方法了。

為了能夠讓學生的注意力專注在染色體的變化,所以我就用了「提示」的方式來作,也就是「畫重點」。

上第一個班的時候,我把過程畫在黑板上,要學生也跟著自己畫一遍過程,不過初學此部份的學生畫過程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後來的幾個班,我就直接先畫好過程發給他們,因為是完全自己手繪的,所以黑板上的圖片和他們拿到的紙本是相同的。其實這牽涉到一個很重要的認知過程,如果教師提供的圖片資料,和學生手上的不同,那麼學生就得花多餘的心力去判斷對應兩者的異同。花心力去建構,本來是件好事,不過別忘了時間因素,我們一節課只有45分鐘。

學生拿到的圖片就是下面這張
01.JPG


先說細胞分裂的部份,一開始我要學生專注在單獨一個染色體,從頭到尾的變化情形,所以我要學生把一個染色體塗紅。如此一來,由左至右,自然就可以看出這個染色體發生什麼事情,有複製,也有分離。
02.JPG

接下來是看同源染色體的變化,通常在細胞分裂的過程教學中,我們不會去關心同源染色體有沒有變化,因為它不會有變化,但這其實是細胞分裂中一個很重要的意義。

怎麼讓學生看到同源染色體沒有分開呢?用一個框框就可以了。首先用一個框框把同源染色體框起來,由左至右一直框,框到最後,就會發現這個現象,沒有同源染色體分離的現象。
03.JPG

而減數分裂呢?單看一個染色體的變化,也可以觀察到那個複製的染色體分離

04.JPG

從左至右開始框,就會發現在第一次分裂時,同源染色體就框不起來了,這裡就發生了同源染色體分離。

05.JPG

兩種分裂過程用顏色的提示框框的群化,就可以把細胞分裂和減數分裂裡發生的事情說清楚了。
06.JPG

現在想想,這麼簡單的教學過程和原則,卻是經過這麼多年的紀錄、反省和讀文獻才得到,所以你看,寫blog真的有很大的好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