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1日

生物多樣性公約

學生物多樣性,一定會知道「生物多樣性公約」。

這個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簽署的公約,目的是保護生物多樣性,達到資源永續利用。原來這個公約還有個網站呢!
http://www.cbd.int/

不只這樣,而且居然還有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就在5月22日。


這是在1994年12月聯合國大會決議所定,不過那時候是定在12月29日,後來在2001年起又改成5月22日。台灣不是締約國,在5月22日似乎也沒有大型活動,所以也沒有太多人知道這個消息。


今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主題是「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遷」,在官方網站上也有相關的影片
http://www.cbd.int/videos/default.shtml


2002年的大會中,定下了一個目標:「在2010年,讓生物多樣性滅絕的速度大幅減緩」,距離2010的期限,這個目標達成多少?



這段影片在2006年巴西舉辦的第8屆會議中播放,主題就是這個2010年的目標。
http://www.cbd.int/doc/videos/cop-08/2010-target.swf




另外是今年主題「生物多樣性與氣候變遷」的影片,有簡體中文版喔!(148MB,大約11分鐘),有時間還蠻值得讓學生們看,不過讀簡體中文可能是個小問題。
ftp://ftp.biodiv.org/ibd-videos/MPEG/Chinese/ibd-2007-zh.mpg

此外還有DVD完整版(經過我下載一看,發現和上一個影片內容一樣長,都是11分鐘。差別是DVD版本把其他幾個語言的影片都放在一起了,注意喔!不是各國的字幕檔喔,是各國的影片檔。所以還是下載那個148MB的就好了啦)
ftp://ftp.biodiv.org/ibd-videos/DVD_ISO_NT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