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模擬複式顯微鏡下的玻片移動

學生對於複式顯微鏡的操作有兩個很大的痛點:

1.玻片移動方向與影像改變方向如何對應

2.如何追蹤視野下的生物移動


老師對顯微鏡操作有豐富經驗,所以很容易就掌握到方向怎麼移動,不過學生操作顯微鏡的經驗很少,加上時間也很少,所以只能把這些問題的答案用背的。

老師要在課堂上解說這樣的問題,也是很困擾,因為乍看之下在黑板上畫畫方向,就可以說明,但其實常常是有說沒有懂,學生還是要靠自己弄懂。

好的,找到痛點之後,接下來就是解決問題了。是的,我開發了一個程式,就是要模擬這個情境的。





程式連結

可以改變倍率、調整載物台高度(模擬調節輪轉動)、改變光圈,甚至還有蟲蟲模式,觀察顯微靜下的微生物移動,也可以改變上下顛倒左右相反的模式。


使用400X時,若使用蟲蟲模式,則會出現紅色準星,且蟲蟲下方會出現生命值。準星瞄準蟲蟲,蟲蟲就會受到傷害,最後就會消失,變成了顯微鏡射擊遊戲了。

不過很可惜的,在電腦上操作應該都可以順利,但如果在iPad上,應該就只剩下方向改變這件事還是正常的,如果開啟蟲蟲模式,執行速度就會延遲到無法忍耐的程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