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生物分類新玩法:互動卡片遊戲

以前教學生生物分類單元的時候,我會叫學生自己寫一張一張的小卡片,上面寫上生物的名字,背後寫上分類。自己拿著卡片進行分類的練習,當然最好還可以在卡片上印上生物的圖片,這樣更能幫忙記憶。

今年本來也打算這樣作,不過突發奇想,既然學生上課都在使用平板,我何不寫一個程式打造出這樣的界面呢?

於是花了幾天時間不斷修改,打造出這系列的卡片遊戲了。

分類系列

分類遊戲連結


畫面底下有生物的圖片和名稱,把生物拖曳到特定的分類框框裡,按下「檢查」之後,程式就會自動檢查是不是正確,而答錯的卡片自己會移動到框框外。由於卡片數量較多,所以有些卡片會藏在其他卡片之下,所以你可以按下「洗牌」讓卡片隨機移動出來。

一開始作的是有圖片版本的,但後來想到有一些單元需要的是文字版本的,所以就把原本的遊戲改寫變成也能夠單純文字卡的,像是這種



配對系列

玩了一兩節課之後,我發現我又有別的需求了。我想要讓學生作配對遊戲,於是又再寫出一個遊戲,就是這個了。點選相同分類的兩張卡片,就能夠消除。



我是用模組化的設計,替換掉答案檔就可以製作不同版本的遊戲了。

刺絲胞動物門-棘皮動物門

脊索動物門

動物界

我甚至做了一個台灣行政區的配對遊戲。不過因為並非所有縣市都是偶數個小行政區,所以最後一定會剩下幾張卡片。





其實在這之前,我先製作的是比較難的版本,不僅要找出同樣分類的,還得要記憶,因為所有牌都是蓋起來。
記憶無脊椎動物分類卡片(刺絲胞-棘皮)


順序系列

玩了一陣子之後,想想這樣的卡片遊戲還可以作另外一種延伸,就是按照順序找卡片,例如按照血液循環的順序、階層順序等等...

===========================
以上這些遊戲都放在這個網站上

原始碼在這,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改模板來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