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

數感遊戲

 人類衡量數量的概念分為感數(subitization)及算數能力(counting)兩種特性,在5以下的數字通常看一眼就知道了,這就是「感數」,但再多一些,就得用計算的了。

前兩年臺師大的研究團隊用了斑龜進行數感的研究,發現斑龜可以分辨9和10的差異,也有「大於」的概念。

看到這些研究,我也想來知道自己的數感,於是我就做了一個研究數感的遊戲。畫面最上方可以改變各種參數

遊戲網址:https://chihhsiangchien.github.io/numberSense/index.html


  • 數字起點和數字終點,代表你要測試的數字範圍,預設5-10。
  • 左右差值代表每次測試時,左右差距是多少,預設是1。
  • 例如測試數字為5,而差值是1,則畫面會呈現一邊是5個圓點,一邊是4個圓點。你要在蓋牌之後點「比較多」的那邊。
  • 點一次就答對可能是運氣,但點了五次都答對可能就代表你真的分得出來,每個數字測幾次就是用在這邊。
  • 顯示時間(毫秒)是用在決定你可以看到多少時間的圓點,能看的時間越久,你就越能展現「算數」的能力,越短就只能靠直覺了。
  • 按下GO之後,程式會把你的設定做亂數排序,全部完成之後會呈現圖表讓你知道你的正確率是如何。


有些人測試之後可能會覺得自己超厲害,十幾的數字居然可以全對,如果真是這樣,我建議你更進一步做測試。

例如你發現自己在10的數字上正確率達100/100,那麼你就把測試參數改成起點和終點都是10,連續測10次,看看你是不是可以在這樣的測試中全對。


此外,你也可以試試看把顯示時間調到100毫秒,數字就限定在2-5之間,再試試看你的「感數」能力怎麼樣,到底你的一眼要看多久才會正確分辨出這些簡單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