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用科學Maker社團工具,解剖觀察果蠅卵巢睪丸與精子

在「科學Maker」社團裡,江老師前些時候推出了新設計的「超級物鏡」(大約等於20x物鏡),然後也鼓勵大家用超級物鏡觀察精子
那時候我就想唉呦,觀察也不一定要人類的對吧,其實也可以看其他生物的啊。第一個我想到的是蕨類的,可是看看住家附近的,結果沒找到原葉體。後來看到回應裡Eredh Ereb 說據說果蠅的精子尾巴超長長長。

有些果蠅(Drosophila)的精子尾巴非常長,有種學名叫作 Drosophila bifurca 的二裂果蠅,擁有記錄上最長的精子,尺寸大到要以公分計算,一隻精子從頭到尾可以長達「5.8 公分」


喔喔,一隻果蠅還不到一公分,牠精子就5.8公分,這也太厲害了吧,真是想親眼看看啊。不過我得先一件一件事解決。
  1. 我可能找不到二裂果蠅,住家附近能找到的大概是黑腹果蠅(Drosophila melanogaster),我猜精子大概也很長。
  2. 我沒解剖過果蠅,不知道哪裡下刀。而且它睪丸長怎樣啊?
  3. 我得抓到果蠅啊
第二件事好解決一些,就上youtube找「fruit fly dissection」,可以看到解剖腦部卵巢睪丸的影片。那長怎樣呢?就查圖片 fruit fly ovary或是fruit fly testis,看一看大概就有個底了。

那果蠅哪裡來呢?當然就自己抓啊。得先準備好陷阱。其實我一開始笨笨的,想說弄個塑膠袋裝果皮果肉,然後等果蠅來,我再用蟲網撈起來。這樣的確有果蠅來,但是用蟲網卻抓不到啦,果蠅可是比蟲網的洞還小啊。

準備寶特瓶(我覺得四方型的茶飲罐不錯),把頭切開反插回去



斜立在牆邊,不是這樣就好喔,要記得放一些果皮果肉進去啊。



這四罐左至右分別是鳳梨果皮、臍橙和奇異果皮、香蕉果皮帶一小塊果肉、又是鳳梨果皮。這裡順便做個實驗,看看哪一種最容易吸引果蠅,結果啊,是香蕉呢。看到留在罐子裡的大部分都是母果蠅(還好還有一些公果蠅可以做實驗),它們千里迢迢來這邊,其實也順便找到產卵的地方,香蕉對牠們應該是很不錯的培養基吧。


接下來拿個大塑膠袋,把罐子放進去。在袋子裡把罐子打開,讓果蠅飛進袋子,我再把罐子拿到袋子外。裝了果蠅的塑膠袋,再綁起來放在冰箱冷凍庫幾十秒麻醉果蠅就可以進行實驗了。




整個解剖與觀察的過程,我剪輯在這部影片裡




這個觀察活動,我打算全程都使用「科學Maker」的工具來操作。首先上場的是微距鏡。加在手機鏡頭上的微距鏡,搭配科學積木組成的觀察架,可以把手機當作解剖顯微鏡來用啊,而且還可以全程錄影紀錄呢。工作距離足以讓我在鏡頭下操作鑷子,只是要練習一件事,就是這樣觀察是沒有立體感的,所以鑷子移動時可能會弄錯高度,夾不到東西。




這是母果蠅

解剖之後


卵巢的顯微圖,規律的美感還蠻特別的。我查果蠅卵巢的圖時,看到很多人都會用果蠅卵巢來做美美的科學攝影,看一下這搜尋結果


接下來就是雄果蠅了,腹部尺寸和顏色和雌果蠅不同,在挑的時候,肉眼就可以分辨出來了。而在顯微鏡下還可以用性梳來分辨(長在第一對前足的跗節上)


挑出來的卵巢


我不知道有什麼比較好的方法可以把精子從睪丸裡弄出來,所以我是用鑷子挑破或是用蓋玻片壓破。在youtube上看到有人拍攝的精子都會動得很厲害,不過我看到的都安安靜靜的,不知道哪個環節有問題啊。

畫面中央的一團捲捲的就是精子,可以看到頭部


這在超級物鏡下觀察的一團捲在一起的精子(尾巴這麼長,如何游泳不互卡?)


這是睪丸的一部分,可以看到睪丸裡頭的精子尾巴喔


總結一下,科學Maker的工具真是不錯,即使沒有實驗室用的解剖顯微鏡、複式顯微鏡也可以進行許多科學實驗,即便是這種小小昆蟲的解剖觀察精子也行。

有興趣的就臉書找社團加入,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工具贊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