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手機顯微鏡製作課程

嘿,這個顯微鏡塔是怎麼來的啊。話說去年有跟著Scimage的設計,做了一些顯微鏡。不過後來學校用的平板電腦換了,從iPad mini長大變成了iPad air,所以本來的設計就沒辦法用了,因此得再重新製作一批啊。

剛好我教的放學後的營隊課程,我也安排了製作顯微鏡課程,於是兩個加在一起,就乾脆一起準備材料來製作吧。

底下這個塔完全是自己一個人作出來的,因為看過學生製作的東西就覺得實在不敢放手給學生幫我作啊。(如果對這類型顯微鏡有興趣的,請加入科學maker社團去登記贊助喔)
顯微鏡組裝03


要教會近三十個學生作這個顯微鏡,是一件苦差事,大家進度一定不一樣。於是乎我又發揮了錄影教學的專長,把每一步都錄影下來,然後放上youtube,讓學生就著iPad自己去順著進度看。

從撕壓克力保護膜,到怎麼鑽孔,怎麼鎖螺絲,一步一步教,總算讓這群學生個個都能帶著自己的顯微鏡回家看了。
顯微鏡組裝07

雖然這樣的課程不錯,不過準備的過程真是太繁瑣了,要在正式課程裡頭進行實在有困難,日後我大概也只能在這樣的放學後課程或是營隊課程進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