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

雷雕機作電腦割字

有了這個雷射雕刻機,那可以拿來幹嘛?看最多就是在木頭、瓦楞紙上刻字了,不過說是刻字倒不如說是燒字,用雷射在這些材質上燒灼出痕跡,不過對我而言,其實更想要作切割的功能。

用這種可能只有100mW弱弱的雷射頭可以切割東西嗎?壓克力顯然不行,於是我找一些材質來試試看,像是珍珠板、泡綿和卡典西德。
(註:卡典西德是PVC作的,高溫燃燒會釋放氯氣!有毒)



(下圖左邊是綠色2mm泡綿,右邊則是切割過後的卡典西德)
雷雕機刻字 


2mm泡綿和卡典西德都是可用的材質,但珍珠板就沒法切割了。用了速度15,頂多把表面的顏色弄掉,露出裡面的白色部份。 珍珠板 本來還用了亮片紅色泡綿,可是亮片會反光,失敗。後來想,乾脆從背面來刻,還是失敗,可能是因為我用的是紅光雷射,然後泡綿又是紅色


要切割2mm綠色泡綿,用速度35,若是切割黑色卡典西德可以用到速度120,不過如果要切得很徹底的話,可以慢一點,用到100。



我用了幾分鐘,自己割了一個鄭板橋的行書貼在手機背面

雷雕機刻字08
 

怎麼作這件事情呢?先去 書法教學資料庫 找字體,然後把圖檔貼到inkscape轉換成向量圖,然後再轉成路徑,最後用Laserengracer的擴充功能做出Gcode。

然後就送到雷射雕刻機去雕出切痕
雷雕機刻字01


把不要的部份撕掉,留下要的
雷雕機刻字03


再用3M隱形膠帶貼在表面
雷雕機刻字05


整張撕起來,然後再貼到想黏貼的表面上(例如手機殼),仔細壓平後,再把隱形膠帶撕掉。那個卡典西德就可以依照原位置黏貼住了。
雷雕機刻字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