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2014維管束課程

今年的維管束課程,因為每人一台的平板和每人一台的顯微鏡都已經到位,所以就比較多實物觀察的課程了。提供的材料有四種組織切片,包括年輪切片、玉米莖切片、向日葵莖切片、葉的橫切,另外再將竹筷剪成小段黏在玻片上
觀察木材竹筷05


另外準備一些枝條,有些是有年輪的,有些則無。這些是用來了解木材、樹皮、形成層之用。
觀察木材竹筷03


每組4-5人,提供2-3台顯微鏡使用。其實要每人一台也是夠的,不過我故意限制設備讓大家自然形成共學。除了這款顯微鏡外,也讓學生使用uHandy來觀察。
觀察木材竹筷07

因為可以用iPad直接拍攝顯微影像,然後共同觀察,因此溝通就變得很簡單了。我給每組觀察10-20分鐘後,各組分派任務拿著iPad上台報告。

任務是拍顯微照片,找出以下構造。(這麼多東西可以看,其實是分成兩段課程來進行,並不是一次上課就看這麼多)

  • 向日葵的韌皮部、木質部、形成層
  • 玉米的韌皮部、木質部
  • 從年輪切片中找出木材、樹皮與形成層
  • 找出竹筷的木質部
  • 找出葉子的上下表皮、保衛細胞、維管束
學生報告時,我會再用實物投影機來翻拍iPad畫面。欸,不是可以用airplay嗎?是啊,我教室是有這些設備,有apple tv,筆電有iTools airplayer,另外還有 miracast棒,但是面對這種需要用手指去指示畫面的情況,還是用實物投影機翻拍比較好啊。


下圖就是前幾年上課都會被我拿出來說嘴的竹筷猴子臉,但是今年就沒再拿故事出來講了。為什麼?其實是因為自己講得越多,就會讓學生少掉更多自己觀察的時間。過去這個畫面都是分給學生小型顯微鏡,自己看自己的。而今年改成用iPad看,效果真的好很多。
觀察木材竹筷11

上頭這些題目,如果是畫出示意圖,學生大概也都會,不過看實物啊,問題就一大堆,雖說這些還都是課本上就能找到相對應的圖照,但學生就是有困難。不懂維管束或是看不懂實體,不至於影響未來生活,但是學維管束,卻只會看示意圖,這不是很奇怪嗎?



讓學生直接用課本圖照和自己拍的顯微照片互相比對,這樣記憶才會深刻啊!
DSC02490


同學們針對任務去集體討論找出答案,這才是我想要看到的主動學習風貌啊。
DSC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