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用 wii 手把玩物理學實驗

幾天前突發奇想,想寫個Android 的App,把手機的三軸加速度計資料,同步即時以藍芽傳出至電腦端接收,這樣一來就可以把手機裝在球裡丟來丟去,看垂直方向的加速度變化,或是放在滑車上即時呈現加速度變化囉。

當我這樣在噗浪提出想法,彥文和小p給了一些連結

這兩個連結講的是pasco商品化的東西,以前我去參加研習,就常看到它們展示這樣的器材,可是我總是覺得,一定有其他代用品。


這個連結是android裡用到三軸加速度計的地震計app們,也許裡頭會有符合我想要的。
https://play.google.com/store/search?q=Seismograph

有了這樣的念頭之後,心裡一直想的是去翻翻android的書,也許可試著寫個App,不過今天翻著make雜誌(其實我看的是簡體中文的愛上制作 27),看到一段提到wii的手把有三軸加速度計。我心想既然早有人用wii手把改裝成為wiimote電子白板,裡頭用的是紅外線偵測的資料,那麼我想也該有人用到那三軸加速度的資料吧。

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果然看到有人寫了VB / Visual C#的lib
http://channel9.msdn.com/coding4fun/articles/Managed-Library-for-Nintendos-Wiimote

順著連結找下去,果然有人用這些lib寫出一堆軟體


因為我想作的是用wii來玩物理學,所以我特地找了一些,不過我自己還沒試過就是了。等這兩天弄到新的手把之後再來試用。記得上個月跟學校一個理化老師聊,他說運動學的教學好需要有DEMO的東西,不然加速度、速度那些概念挺抽象的好難教,雖然有打點計時器,或是高檔一點用錄影分析,不過如果有wii手把來協助作運動學教學,那應該挺有趣的,而且重點是現在副廠手把沒有包含動感強化器的那種才350元。(動感強化器是加了陀螺儀



軟體
以下幾個軟體都是可以拿來玩物理學

至於可以玩什麼,那可多哩,除了用本身的加速度計外,如果再利用車子上放紅外線led Bar,讓wii去感應,就可以做出像台車的加速度測定、彈簧震動、單擺、簡諧運動、等速圓周運動、距離測定、速度測定一大堆。


玩法
玩法可以參考以下文件


相關影片
若是想看更多應用,可以再從上述影片的作者處點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