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鼠條節-小鼠毛皮標本製作研習營

幾年前就風聞台大有辦鼠條節,可是一直沒參加到。鼠條不是吃的薯條,這是老鼠的皮毛標本,因為長的像根棒槌,所以就叫「鼠條」了。這次因為有加博物館行動展示盒的FB,所以搶得報名先機。

鼠條節的正式名稱該叫做「臺大動物博物館-毛皮標本製作研習營」,這回辦了兩梯次,如果你是現在看到這文章,想要去報名已經來不及了。

兩天活動的結果就是要做出這樣一隻老鼠標本,照片裡這隻是梅子作的,多巧手啊。
IMAG1063

可它原本的樣子,經過剝肉後長得是下圖這樣,因為是學生作實驗留下的動物,所以頭也破了(觀察腦),肚子也開了(觀察內臟),但是經過填充整形之後就成了上面那模樣,下回大家如果有頭破血流的時候,可以找梅子來縫一下。或者你們死掉的話,也可以託夢來給我們縫一下。

IMAG1050


我作的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手縫的技術還要再加強,下回再作的時候,可以在尚未乾燥之前,先在耳朵裡塞棉花,讓耳朵不至於扁塌。

IMAG1058


這回特地去參加這個研習營,其實有個目的是想清一下敝校實驗室的冰箱,那裡頭我實在塞了太多屍體了,還好本校同事都很nice,沒有太大怨言。

製作的要點如下

  1. 從腹部劃刀,將皮和肉分離。分離的時候,邊剝邊撒上硼砂和玉米粉1:1的混合粉,可防腐和吸血水。
  2. 剝製時,手腳除了腳掌,要留後一段(肱橈骨、腓脛骨),就是小腿和下臂要留著,但是要把肉去掉。
  3. 哺乳類頭骨剝除、鳥類頭骨留下(眼睛、肌肉、腦要清除)

  4. 骨骼留存情況依據標本種類而不同(哺乳類的頭骨就拿掉,可另作骨骼標本,但鳥類的頭骨就要留在裡頭了)
  5. 尾巴不要剪斷,比較好拉,要將尾巴內的骨頭和皮分離,這像是脫襪子的樣子,正確來說,不該讓尾巴內外翻轉,而是像原子筆和筆蓋分離那樣(這樣的譬喻懂嗎?)但我初次作的時候還是讓尾巴內外翻了,不過在後續用清水清洗後,皮變軟時,可以再用小鑷子把尾巴皮翻回去。
  6. 盡可能清除脂肪和肌肉
  7. 清潔毛皮(清水清洗+沙拉脫搓搓)
  8. 浸泡保存藥水(成份看下面鞣製的配方,這次作的白鼠泡了一天)
  9. 洗淨後再浸泡柔軟精5分鐘,但最後不用清洗,直接就來作了
  10. 小腿和下臂剝掉肉的部份,用棉花再纏繞上去,再用線將棉花固定。前一天剝掉多少肉,這次就用棉花補回多少肉。
  11. 尾巴部份,用削細的竹籤插入,可抹肥皂幫助插入
  12. 竹籤上用棉花做成假體,個人經驗是用塞的比用綁棉花的來得好。
  13. 整型蔭乾


使用的器具和藥品明細如下

  • 氨明礬或鉀明礬 500g $360
  • 硼砂 500g $440
  • 食鹽(無碘)1kg $15
  • 醋酸鈉(含水) 500g $360
  • 解剖用具
  • 標本標籤
  • 沙拉脫、柔軟精
  • 水盆(非金屬)
  • 針、線
  • 棉花 450g $110
  • 竹籤或鐵絲
  • 膠帶、美工刀(削竹籤)
  • 吹風機
明礬鞣皮配方

  • 食鹽30g + 明礬30g + 醋酸鈉6g + 水1公升(明礬可增加、醋酸鈉可不加,或添加與明礬同比例硼砂,食鹽是否含碘影響不大
  • 食鹽:明礬:硼砂:水 =1:1:1:16
  • 食鹽+明礬+小蘇打+水=40g: 80g :20g :1000ml
  • 也可調製麵糊塗抹。食鹽+明礬+水=454g+454g+100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