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瓦拉米趴趴走

上週玩完在日月潭舉辦的教育噗浪客年會3之後,隔天就出現在瓦拉米了,這當然不是直接跨過中央山脈的囉,而是先繞道台北和大家集合之後才過去的。

因為本人有嚴重的豌豆公主病,睡覺的地方一定要平整,不然就會睡不好,所以本來是打算先坐火車到玉里的旅館睡一覺之後,再和大家會面。不過喬來喬去,最後變成一群人搭廂型車,夜行雪隧、蘇花,一路到南安遊客中心。8點多從板橋出發,凌晨1點半就到南安了,司機的速度只比飛機慢了一點。

因為距離早上出發的時間還有幾小時,所以大夥就先在南安遊客中心打地鋪睡覺。我們本來是沒睡帳篷的,不過這裡的蚊子多到不像話,連外套、襪子都穿上了,這群蚊子卻還可以鑽進衣服裡來吸血,翻個身就有五六隻蚊子飛起來,所以最後大家還是向這群會飛的媽媽屈服了,領隊趕緊架起帳篷,讓大家躲進帳篷裡睡覺。

人累的時候,真的什麼環境都睡的下去,明明有豌豆公主病,不過當晚我卻是在沒地墊的情況下,睡在鵝卵石地上。

瓦拉米步道不長,只有13.6公里,總上升高度也才從600左右上升到1068。
DSCN3738.JPG

目的地就是走到這個山屋過夜,然後隔天再走出來。


DSCN3702.JPG

這一路上同隊的有看到猴子頭骨、山羌散步、帝雉母的帶小的,不過我們只有看到竹雞雙親帶一群小的過馬路,比較誇張的是,別隊的居然還看到黑熊哩。


因為沒什麼陡坡,走來也輕鬆,所以就可以隨手拍些有趣的生物紀錄一下。這是某種多孔菌,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整個趴在樹皮上的多孔菌
01.JPG

02.JPG


山屋旁邊的中型金蛛,紅框裡的是腹部背方的特寫,看起來很像笑開了的小丑臉
中型金蛛01.JPG


半顆蛋殼,不過不知道是誰家的
DSCN3699.JPG.

山風吊橋角落的地方,有好幾顆爬蟲類的蛋,我猜大概是哪種蜥蜴的吧?
爬蟲類蛋.JPG



一路上蟬都在哇哇叫,所以看到一大堆的蟬蛻也很合理
DSCN3667.JPG

我到幾年前才知道,從這些昆蟲蛻裡就可以看到氣管耶。
其實我覺得收集一些蟬蛻來讓學生觀察、問問題、找答案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像是比較各種不同的蟲蛻、看蟲蛻裡頭的氣管、殼上的形狀有沒有翅膀...,這些我都覺得是很有意思的觀察活動。
DSCN3668.JPG


昆蟲屍體,看背面有點難猜是什麼
DSCN3696.JPG

不過翻到腹面,看到那兩片,就知道這是一隻會哇哇叫的蟬了。
DSCN3697.JPG



這某種昆蟲的蛻,猜不出來到底是誰
DSCN3690.JPG

這一路上看到了好多蜂巢,大多都是長腳蜂的,少數是虎頭蜂

DSCN3671.JPG



講到蜂,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佳心那裡有兩個小便斗,可是其中一個小便斗居然有五六隻蜜蜂在那裡徘徊不去。直覺想到的就是該不會有糖尿病的人在這尿尿沒沖水吧?可是那尿裡的糖真的有辦法吸引到蜜蜂嗎?
DSCN3683.JPG


在小便斗旁還有個蝶蛹,結蛹的地方相當有梗!
DSCN3674.JPG



山上觀察地衣是一件有意思的事,這種藻菌共生的生命體,是怎麼決定它們的形狀呢?
地衣02.JPG

有趴在樹上的殼狀地衣,也有好幾條垂下來的莖狀地衣
DSCN3695.JPG

也有這種趴在吊橋外部塗裝上的地衣
長在金屬上的地衣.JPG


這長在落葉上的東西,看起來有點像是黏菌的子實體,不過到底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DSCN3661.JPG


山裏面看到蛇,還蠻平常的,不過看到正在吃東西的蛇,就不容易了。路上休息的時候,看到路邊有動靜,靠近一看,結果是一隻斯文豪氏遊蛇在追殺一隻蚯蚓,牠大口一咬,蚯蚓斷成兩段,兩段通通都溜掉,所以牠只好先去追其中一段,嗑掉之後,再去追另外一段,這樣會有吃到兩隻蚯蚓的感覺嗎?
斯文豪氏遊蛇01.JPG

斯文豪氏遊蛇03.JPG


野外的植物當中,最會讓我感興趣的就是這些植物界中的小矮人,蘚和苔。雖然不知道它們的名字,不過光看它們生長的樣子就很開心了。
DSCN3641.JPG



這葉狀體上還有一些突起,不知道是什麼?猜是生殖構造吧?
蘚02.JPG


苔02.JPG

在山裏面看大便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畢竟野生動物不是那麼常見,所以就只能看看大便聊表思念之情。

DSCN3693.JPG

通常都是拍完照之後,就會把大便喇一喇,看看裏面有什麼。其實要看得更仔細,應該是打包帶走,用解剖顯微鏡仔細分類一下,不過在野外嘛,就隨便看一下,這坨便便裡頭很多都是昆蟲鞘翅
DSCN3694.JPG



這是另外一坨已經散掉的便便。裡頭也有很多昆蟲的鞘翅
屎01.JPG


在便便附近。也可以找到一些古錐的昆蟲,像是這個糞金龜,只可惜還沒看到牠玩大便,牠就被我們嚇到飛走了。牠飛的樣子真的太可愛了,有種身體太重、翅膀太小的感覺。

玩了兩天,走了30幾公里,看到了很多有趣的生物,不過同隊的一位姊姊居然說「好無聊喔,都沒看到什麼動物耶」。哎啊,沒有張開「生物之眼」,當然什麼都沒看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