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公路到不了的海岸線2-旭海南田之阿朗壹古道

台灣的海岸線,有兩個地方是公路到不了的。一個是從九棚到佳洛水(佳樂水),另一段則是南田到旭海。



九棚


九棚到佳洛水的那段海岸線,我在2009的8月7日曾經去了一次(公路到不了的海岸線-出風鼻淨灘活動),後來過了幾個禮拜又去了一次。那次去的印象除了海岸邊上來自各國的垃圾以外,還有隔天(88水災)風大雨大的情景,

事隔一年,在facebook上又看到朋友的邀約,地點就是另一段海岸線,從南田到旭海這段阿朗壹古道。
這段路線也許再過個幾年之後就會消失了,因為極有可能會持續開發,未來說不定會變成核廢公路?

周五下班之後,從新竹直奔恆春,幸好有高鐵,5點半從新竹出發,不到9點就到了恆春。想想,我們真是很矛盾,一方面又要感謝公路、鐵路等交通的便利,另一方面又希望交通不要那麼便利,搞得台灣到處都是公路。

這段路程的起點是旭海,可是走到接近南田的地方還要原路折返,所以有些人走這段的方式是從南田出發,然後再僱車到旭海接回來。
旭海

走這段路之前,其實很擔心南部的大太陽,不過幸好那天是陰雨天,所以走起來還挺舒服的。

從旭海開始的一小段海岸線居然有一根根電線杆。



這段路程會跨過幾條野溪,這是其中一條。下回走這裡的時候,可能穿雨鞋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路上偶而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漂流物,但是遠比九棚-佳洛水那段少得多。

不管在北部還是南部,海邊最常見到的應該就是竹子


有些造型特殊的竹子地下莖(竹頭)常會被人撿拾去當裝飾


這段路程最困難的部份就是要高繞觀音鼻,那個坡度真是嘖嘖嘖,有很長一段都要拉繩子才上得去。聽說有些人會扛著單車走這一段,實在很難想像,他們到底是怎麼把車子扛上山的。



爬上山坡之後,有一片小森林可以暫做休息。在網路上找阿朗壹的行程,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這裡當作中途的休息點。不免俗,我還是要幫我的大拇指拍一張。它到底什麼時候才會長指甲呢?


上了觀音鼻之後,就是一整幅大景了


腳一滑,就可以直接掉進右邊的太平洋了





站在制高點,往北邊看去,就可以看到台東縣的南田了,隱約還可以看到海岸公路


爬下了觀音鼻,其實再走一兩公里就可以到南田了,但是因為我們沒有接駁車,所以還要再重新爬上觀音鼻,才能回到旭海。



這裡的海岸線最大特點就是數不清的鵝卵石,然後大家最喜歡做的就是疊疊樂。


回到旭海的路上,產業道路旁邊種了許多椰子樹,據說這是為了以後開路土地徵收而做準備的,不過有些椰子樹等不到那時候,它們已經掛了。



椰子樹就是椰子樹,你絕對不會看到木本植物像它們這樣死掉後還半折腰,因為它們裡頭早就空了(大多數是薄壁細胞的基本組織)



此次路程來回距離:13.07km
移動時間:3小時11分
最大高度:172m

如果下次還要去,我比較喜歡直接從南田出發,直接上到觀音鼻上看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