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南北半球的漩渦大不同?

2006年,我和梅子飛往遙遠又夢幻的地方-加拉巴哥群島+亞馬遜森林+安地斯山度蜜月。在赤道上的一個觀光景點裡,導遊用個水槽展示北半球、南半球和赤道上,不同的漩渦模式。

如同那些「科學」教我們的事,赤道以北,漩渦產生了逆時針的漩渦。



赤道以南,產生了順時針的漩渦。






而赤道上,一點漩渦也沒有




一切都是這麼的完美。
但是,在我心中還是半信半疑的,我將影片貼上網路,徵詢大家的意見,「到底這是真的還假的?」
得到的意見,兩者都有。
真實的答案是什麼,我也不知道

隔了幾年,公視流言追追追的企劃連絡我(因為我曾經和該節目合作拍過一集「竹筷變筍乾」,所以偶爾還是會聯繫一下)。他們問起這段影片拍攝的緣起。想做這個流言的追查,知道之後,我可是非常高興啊。

因為我自己是沒想到可以怎麼去驗證,既然有人可以驗證,那也是好事一件啊,至少解我心中之謎。

我雖然知道科氏力不太可能會影響到小尺度的水槽,但是我就是在赤道上看見有人可以「做」出這個現象啊,所以我期待看到的是,可以任意要水槽有各種方向的漩渦或是沒漩渦。有這樣的作法,才有辦法破解,那些「真」的原來是「假」的。

今天,看到該單元的播出了(其實已經是重播了),影片中有段去厄瓜多拍攝的,就是我們啊。其實本來心裡頭還有點擔心製作單位會不會把我歸為【製作謠言】的人,不過還好並沒有。(有的話,我就翻桌了)







原來產生這些漩渦的關鍵就是在「初始旋動」。當初我在厄瓜多,少看的就是到底示範人員是怎麼注水的。此外更令人扼腕的是,當初我們應該自己把水槽拿來試驗看看的啊,哎呀,現在再去做原地實驗也不可能啦。

下回如果有人再提起北半球的洗手臺漩渦怎樣怎樣的話,我就會要他「放個水,兩個小時後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