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雲林樟湖的化石之旅

週日隨著梅子同事鈞喬老師,到雲林樟湖地區看龐大的化石群
累計目前去看過化石的地區,包括苗栗後龍、南庄,還有關西,未來我還想去甲仙看看。
苗栗的蘇鐵化石
關西採礦翻化石
中部地質探勘之旅
地瓜與化石

往樟湖的149線,車開起來都覺得毛毛的,因為滿山遍野都是檳榔樹


最厲害是這種『屋後檳榔樹,屋前種茶園』的山中餐廳,它能在山上這樣蓋起來,真是台灣奇蹟。


我們去的這地方-清水溪橋,就在往草嶺的路上,本來這裡有座吊橋的,不過完全崩壞了






不過吊橋不是重點,來這裡的重點是看化石。我去後龍、關西這些地方看化石,從來沒看過這麼壯觀的!走在路上,一整片統統都是化石,那個範圍大概超過我們學校操場一半大。

照片裡白白的都是貝殼化石






種類最多的是這類型扇貝,偶而可以看見牡蠣那種。資料上寫還可以看見鯊魚牙齒,不過找了很久,沒看到



原本以為這個是螃蟹的化石,不過比對了旁邊的化石之後,似乎是大扇貝的一小部份


一整塊石頭,滿滿都是化石



這個看不太出來是什麼,可能是沙錢


這個則是生痕化石,遠古的生物在泥灘裡鑽阿鑽,留下的痕跡


也是一樣,一整片都是生痕化石



照片中這個,看起來有點像掘足綱的生物



這個則是疑似獸骨的化石
DSCN0117

路上一整片的孔穴,似乎也是生物所造成的


本來預定的行程是先去桶頭橋的溪邊看化石,然後去草嶺看山崩地形,然後回走石鰻仔坑,看石鰻峽谷和化石,不過因為颱風路斷,所以行程整個變更,所以就只有到清水橋這裡而已。

如果路況良好,花一個週末在這裡考察,應該也是很棒的,不過自己開車下去實在太累了,以後還是坐高鐵租車來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