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桫欏維管束怎麼那麼美

你知道這是什麼嗎?
有人猜蛋糕,也有人猜石頭。


其實這是桫欏,一種樹蕨的莖切片。


說到這,真覺得我爸就是土地公,有求必應啊。
上個月跟他說,想要檳榔樹的莖,結果他就弄了一堆莖給我。我們下山的時候,順便跟他提了,如果有看到枯死的樹蕨,我們也想要。

結果這個月他就告訴我們,他住的地方後面就有啊。(中間那個葉子都掉光的,就是我們的目標)


樹蕨的莖雖然看起來堅硬,不過鋸起來不算太難。


這根「樹幹」有三分之二已經空了,另外三分之一,中間還有些組織。

空掉的樹蕨莖,拿起來真是出乎意料的輕,梅子用一隻手就可以抬起來了。



在莖上還意外看到一隻蚰蜒。看到這種腳很多的蟲,應該很多人會覺得毛毛的吧?不過我覺得他看起來很像草蝦耶。



還沒開鋸之前,實在沒想到,新鮮莖裡的維管束居然這麼美!


黑色部份是韌皮部,紅色部份是木質部。這和我們熟悉的什麼散生、環狀維管束都不同,那些我們熟悉的是「真中柱」形式的維管束,這種的因為在木質部兩邊都有韌皮部,所以叫做雙韌型中柱,也稱為網狀中柱。詳細的區分,請見梅子的20080730有關植物的中柱





雖然它的維管束這麼美,不過我要告訴你們,他的美是有保存期限的美啊。那樣美麗的切面,如果沒有發霉,過幾天就會氧化變成全黑。


不然就是會爛心,中間的髓會爛光光


最後就空掉,變成這樣
.


所以我說這是有保存期限的美麗啊。還好我未卜先知,拍了好多它美麗時候的樣子啊。

這是葉痕



這是桫欏蛋糕


桫欏蛋糕上盤囉



刻意切了幾個連接到葉痕的縱切,看看維管束是怎麼集結到葉子的



後記:我們帶回來的莖,目前不是發霉就是發黑,唉~

再後記:最近一陣子樹蕨有大規模死亡的現象,各位可以多注意一下郊區低海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