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海帶吸水的實驗組對照組實驗

這個實驗可以將科學方法和擴散作用結合在一起,其實課本都已經放了這個範例(就海帶泡水膨脹),不過可以多作一點,設計對照組來觀察。

兩杯水,一杯加鹽加水成飽和食鹽水,另一杯就清水(但是水只要淺淺的),等量海帶芽丟進去
kelp03

十分鐘後,就可以看到清水裡的海帶膨脹了,而鹽水的當然沒有,然後就可以討論討論啦。
kelp06


接下來的部份,我目前覺得課程操作上有些問題,所以看看就好

泡水的海帶,可以在衛生紙吸乾(但其實很難吸乾,why?),在顯微鏡下操作看看
kelp11


像這篇《用洋蔥表皮了解植物表皮細胞的功能》一樣,在海帶上灑一些鹽看看會怎樣?(不過因為一開始就很難吸乾,你也很難判斷出那個鹽溶解到底是因為表面本來就有水,還是內部滲水)
kelp12

再來是這種觀察,你也很難說是細胞吸水,頂多就是說這片海帶吸水,因為說不定內部細胞早就在乾燥過程中破損,吸水的部份也不一定是細胞,可能是細胞之間的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