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彩虹成因的演示

校務會議下午的消防研習時,講師讓大家在室外操作噴水錨子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可以去拍彩虹。

拍的當下,一個社會科老師問我,為什麼拍彩虹要站在背向太陽的地方,我拿出筆記本跟他解釋了一下,不過她還是聽不太懂。當時她說因為自己是社會組的,所以聽不懂這些自然組的東西,不過我覺得是我解釋得太爛。

晚上突然想到下午的這件事情,感覺沒有把事情做完,於是就翻出綠光雷射筆和燒杯來演示一下光線進入水滴裡的折射和反射,我想自己動手作了以後,應該會比較了解到底彩虹成因的折射反射是怎麼一回事吧。

如果用紅光雷射和綠光雷射,從同一個角度照射,就可以看到不同色光會折射到不同位置。調整光線入射角度,也可以演示霓和虹的成因。 也許我可以再作玻璃珠鋪黑紙,也演示一下彩虹吧。

IMAG2497
IMAG2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