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2016的顯微鏡實驗器材準備

今年的顯微鏡實驗器材,有一些跟過去不一樣的地方,我認為是不錯的改良。

把解剖顯微鏡和複式顯微鏡都擺在桌上,不再是學生上課後拿取,下課前歸位,減少取用時浪費的時間,還有發生的意外。課後的教師檢查、檢修也都比較容易。
IMAG2533


每桌器材分兩盆,一盆放器材,另一盆放材料。

  • 器材包括點眼瓶裝好的染劑、鑷子、牙籤這些
  • 載玻片有自己的架子,取用和洗好都在同一個地方
  • 蓋玻片每桌一小盒,但是拿掉上蓋,每小盒也只留下足夠用的數片,避免每次開蓋時發生的意外(不會開盒,或是用力過猛,玻片四散),使用過的蓋玻片收集於另一處的培養皿中。避免移動造成的玻片掉落,以前地上都會超多蓋玻片,現在就少很多了

IMAG2551


事先將衛生紙剪裁成小塊事先分配,因為只是用來擦拭玻片或吸水,不需要太多衛生紙。5抽衛生紙(10張),可以剪裁成16份,等於有160張,給8組都還有剩。以前沒管制的時候,有學生會連抽3次衛生紙,就只是為了擦一點點染劑。以至於上了幾次課,垃圾桶都滿滿的衛生紙。
IMAG2552


評量學生是否會使用複式顯微鏡,使用這種《用asymptote自製顯微測微尺與顯微鏡教學用玻片》,要求學生使用40x物鏡看到格子裡的紅色小點,能清楚看到就過關。過關的人,再使用iPad觀看製作玻片的影片,依自己進度繼續學習,我則是能個別檢測學生,並且再教特殊需求的學生。

IMAG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