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看見逆溫層

定時定點觀察真的非常有意思的,我檢視前幾天的縮時攝影,看到了有意思的現象。這是格放後加快10倍,早上6:12,對岸某屋的煙囪排煙,然後就看到了逆溫層現象了。



煙往左飄是風吹的,重點在於煙無法上升,那是因為上層空氣溫度更高,像是個鍋蓋,阻止氣流流動。

對流層的大氣通常是地面溫度較高,越往高處溫度則越低,但是因為一些特別原因,可能會在某個高度後反而是溫度增加的。

像影片中的這個地方,產生逆溫層的原因我想是輻射逆溫,因為晚上天空無雲,地表輻射冷卻,讓溫度降低,就形成了逆溫現象

圖片則是隔壁的地方常常看見的逆溫層現象,其實以前我就納悶是什麼了,今天早上才想到。


可是那些霧是怎麼來的?我本來想應該是輻射霧吧?就是晚上地面的熱向高空輻射散去,清晨氣溫較低時,水氣便會因冷卻的關係而凝結成小水滴。不過看了其他天的縮時攝影,我推翻自己的想法,我認為比較有可能是當地的幾個煙囪造成的(前10秒)。

後來在找逆溫層的時候,看到一些不錯的參考資料,一個是新聞,是有機師空拍看到城市的逆溫層。我想在逆溫層地下的人,是不會看到上空其實是逆溫層啊。
高空直擊「雲霾」分層 在地空汙罩中台│三立新聞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d7gj24AuMA


再來是逆溫層的一些科學演示,不同瓶子裡裝了熱水和冷水,如果是下熱上冷,底部的液體就會一直上升。但是如果是下冷上熱,那就不會動了。
Temperature Inversion - Cool Science Experimen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vn9qhVFbM


另外在以下兩篇文章中,都深入淺出地講到煙流擴散的觀察,在日常觀察裡能理解這些現象就更能覺察環境正在發生了什麼事情。
一道高考题的解析:烟流的扩散(关于逆温的考察)

出门跑步之前,我看了看远处的大烟囱

上面這連結講到一些大氣穩定度的,也可以看看香港天文台在電腦預報產品/電腦預測天氣圖/背景資料中的講義--天氣圖解讀及天氣預報基礎課程
http://www.weather.gov.hk/education/edu03course/coursenotes/wx_chart_forecasting_notes.pdf
(第四頁有講到大氣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