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建構演化樹的數位遊戲evolution lab

Khan academy(可汗學院)有一個演化的課程,快速看過之後覺得很有趣,課程裡還介紹了PBS的evolution lab,看人家說很好玩,於是某天晚上進去玩,沒想到玩到捨不得離開。

演化的課程在此
https://www.khanacademy.org/partner-content/nova/evolutionlab/evolution-101/v/fossils-rocking-the-earth

那個evolution lab在這邊,國中課程是用不到啦,但是高中大學,或是有興趣多了解演化樹的小朋友倒是很值得去玩玩,前提是要看得懂英文喔。
http://www.pbs.org/wgbh/nova/labs/lab/evolution/

登入可以用Facebook或是Google+的帳號連結,進去以後會有些簡單任務教你怎麼建構演化樹,一開始的很簡單,有壁虎和棕櫚樹,然後旁邊有個細胞核的小圖示,如果你覺得這兩種生物都有細胞核,那就把那個小圖示拉到兩個生物的共同根部。

接下來的畫面出現了小菇,你要按下放大鏡去看小菇的資料,看他是光合自營還是異營的(阿當然是異營的),然後你就要把小菇跟壁虎放在一起,再把他倆有的共同特徵「異營」放在共同根部,而光合自營的特徵就放在棕櫚樹的根部。

完成以後,系統就會問你一個從這個演化樹裡可以找到的答案,比方說做完這個香菇、壁虎的演化樹,他就會問你「從這個樹來看,真菌是比較接近動物還是植物」

整個遊戲的單個任務就是像這樣,給你一些特徵,還有提示,然後你要去排出正確的演化樹,而特徵不只是型態、生理,後續還有DNA序列的特徵。本來只要用腦子稍微記一下特徵就會排了,後來特徵實在太難記了,只好用試算表軟體記錄下來之後進行排列,最後才解得出來啊。


後面問的問題也很意思,像是問從演化樹裡可以看到人的近親是哪種生物?或是判斷傳人的HIV跟哪種病毒最接近,或是被未知的蛇咬傷了,可是不知道可以用哪種血清,從演化的關係就可以判斷很有可能用哪種血清。


看得懂英文的學生可以在這個遊戲裡學習到很多演化學的知識。

底下幾張圖就是排出來的演化樹。除了遊戲以外,PBS也提供了教學指導的文件
















遊戲玩到最後之後,會到這個頁面,能互相比較或是尋找物種在演化樹上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