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血糖恆定的遊戲

從協調講到恆定的時候,體溫變化和血糖恆定,是兩個蠻容易用引導活動來帶的主題。

我講內分泌的時候,會讓學生自己採血驗血糖,一共驗兩次。驗了第一次之後,再喝一杯濃濃葡萄糖水,半小時之後再驗一次,當然很容易看到血糖升高的變化。
血糖測定
寫在白板上的數據有兩個蠻特別的,一個是116變104,一個是118變93。兩個同學都是下課就去打球,一打鐘衝進教室就開始驗血糖,喝了葡萄糖水之後,過半小時再驗第二次。兩種變因的情況下,要看第二次都比較難,不過倒是可以看到兩個學生運動後立刻驗血糖,都驗到蠻高的數據。


玩完這個活動之後,我就想來設計一個互動遊戲,是幾個同學作角色扮演擔任腺體細胞,會分泌腎上腺素、胰島素、升糖素,三者互相協調把血糖控制在某一個範圍裡。


於是我就開始著手寫這個互動遊戲了,我從網上找到smoothiecharts這個js的library,讓開發過程非常簡單輕鬆,一下子就用js+html寫了一個簡單的遊戲,用瀏覽器玩就可以了。


blood

檔案就放在雲端硬碟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0/folders/0Bzwhi7Oh9a5ZaFA4d3hkZ2UwMVU

把兩個檔案都下載了,放在同一個資料夾,然後用瀏覽器開那個bloodSugar.html就可以玩了。

遊戲會隨著時間變化出現進食、運動、睡覺等狀況,不同狀況都會對血糖值有不同的影響。

玩家必須隨時偵測血糖變動狀況,分泌不同的激素。血糖值要維持在70-110之間(兩條橫線之間)才會加分,超過或太低都會扣分。


電腦上可以用鍵盤按g分泌升糖素、按i降血糖、按e分泌腎上腺素(都是選用激素的英文首字),或是直接按按鈕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