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iPad加裝顯微鏡

其實現在手邊給學生用的顯微鏡多得跟山一樣,有uHandy,有壓克力+小透鏡製成的手機顯微鏡,不過我還在尋找各種運用的方法。

最近有好幾個活動都是讓學生跑校園拍植物的,有些作業是要求要拍顯微照,有些則是特寫照(像是拍龍柏、側柏的小葉子)。

拿那些手機顯微鏡是可以拍顯微照,不過如果是讓學生跑校園拍照,就有些問題了。第一是我不想要學生在校園裡把iPad的殼拆掉,你知道的,怕撞壞啊。第二是手機顯微鏡有點大,跑來跑去不太方便,雖然是可以放定點去拍,不過我還是想找移動方便的作法。

想來想去,想起自己有一種60x的隨身顯微鏡可以改裝給iPad用,差不多可以符合我的需求,只要用黏土黏一下就可以。
iPad黏顯微鏡_08


把黏土黏在目鏡上面
iPad黏顯微鏡_07


再和iPad保護殼相連
iPad黏顯微鏡_06


用的時候有光源,不用拆殼,又可以直接靠著
iPad黏顯微鏡_04


拍攝畫面就是這樣
iPad黏顯微鏡_02

蠻符合我的需求呢,可以拍拍木麻黃的葉子啊、孢子囊堆啊,攜帶又蠻方便的。
iPad黏顯微鏡_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