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手機的顯微鏡支架D

商品連結
目鏡固定直徑:26.4-46.4mm
手機固定寬度:55-98mm
上下移動距離:58mm

這款是我覺得使用上最方便的一種,未來應該會弄給一組學生一個,讓他們能用比較簡單的方式紀錄與觀察複式顯微鏡或是解剖顯微鏡下的影像。不過還是有些缺點,底下再講。

用旋轉的方式可以縮小目鏡夾具的三個卡榫,算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是容易固定目鏡,缺點是不小心逆著轉一點,就會從目鏡上鬆脫。其實應該可以再用力卡進去一點,不過我擔心太用力會壞掉,所以沒那麼作。再來是卡榫短短的,我會希望更長一點。



另外一面就長這樣。這面照片沒拍到的是,它還有預留連接三腳架的螺絲孔位,所以可以作其他延伸運用。再來是固定手機的螺絲是獨立的,所以也方便調整位置。



固定好手機之後,再調整目鏡接筒的位置,這是用另外一組螺絲來固定的。固定的原則都是讓手機的鏡頭能從目鏡接筒中間露出。



接著就是旋上目鏡,用力轉一點,其實可以很牢固


如果只有一組給老師用,那就可以變成老師的附帶螢幕的行動電子目鏡,給學生用就變成觀察與拍照紀錄的工具



我喜歡這組的原因,是我終於找到可以把手機和我幾個望遠鏡固定的方式了。可以固定這種小單筒,讓手機增加望遠鏡的功能。



如果是固定雙筒顯微鏡,則可以有很殺手級的應用。以前帶人出去賞鳥,要跟人家講自己望遠鏡朝哪裡,根本就是很困難的事情,現在用這種方式固定,我用單一個鏡筒看,其他人則可以從手機去看「我在看哪裡」。而且這樣我還可以同時作到望遠鏡兼拍照的功能,像我手機有聲控快門,我就可以一邊看,一邊喊「拍照」,他就自動拍起來了,真的很殺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