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從營養午餐菜單談生物多樣性

菜單


菜單裡的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的層次和意義,其實是可以從一張菜單開始的!
這個單元我是這樣開始的..

「各位同學,請猜猜看,你的營養午餐裡有多少生物?」
「三個」「五個」「十個」

「這樣猜不準,對吧,我這邊有菜單,來看看今天營養午餐吃什麼?胚芽飯、米血滷鴨、海絲拌干絲、青菜、綠豆麥片湯。請問你們這樣裝一碗,這裡頭到底是多少生物提供給你的?」

「胚芽飯有稻子;米血滷鴨除了稻子以外,可別忘了滷這件事情也是需要生物的,雖然我不知道他怎麼滷,不過可能有、糖,糖是什麼生物提供的?甘蔗吧。

除此之外,也會加醬油,那至少也有黃豆和做醬油的真菌

海絲伴干絲呢?應該有海帶黃豆,伴呢?總要有調味料吧,可能有蒜頭、辣椒、麻油、胡
椒、醋,所以至少也有蒜頭辣椒芝麻胡椒、還有做醋的那些微生物

青菜呢?不會只有而已,炒菜也要油,如果是動物油,就會用,植物油可能是大豆
綠豆麥片湯呢,有綠豆燕麥甘蔗做的糖」

「所以這樣算一算,要多少生物才能提供給你一份營養午餐?少說也20種啊。這才只有午餐而已,如果我們繼續算早餐和晚餐,那會有幾種生物?

你每天吃的食物也都不太相同,所以如果我們計算一個月內所吃的食物,那麼會有多少生物參與其中?至少也有100種吧!」

透過這樣的互動,讓學生思考食物中的生物種類,其實就可以引入物種多樣性的概念,在我們的食物中,其實就有物種多樣性,這些多樣的物種提供給生物需求的營養。

接著可以繼續討論生態系多樣性,這一餐中的生物來自於哪些生態系?只有一個嗎?就只拿海帶、稻子和甘蔗來講吧,海帶來自海洋生態系,而稻子生活在水田溼地、甘蔗則是旱作,生活環境和水稻大不同,所以這三個就來自不同的生態系了。

這樣想來,一份午餐的生物其實是來自許多不同的生態系。因為有這麼多樣的生態系,所以才能養出這麼多樣的生物種類。有愈高的生態系多樣性,才能擁有多樣的生物種類。


生物多樣性中還有一個層次:遺傳多樣性,我們就拿稻子來看吧。聽過什麼米的名稱?糯米、紫米、香米....好多米的名稱,其實這些米都是同一種(Oryza sativa),只是它們之間有不同的遺傳特性,有些是味道、有些是澱粉的種類和含量不同。

同一種生物,有著不同的遺傳特性,這就是遺傳多樣性概念。另外的例子就像是狗的品種有好多,臘腸狗、拉不拉多....,可是牠們都是同一種狗(Canis familiaris)。


食衣住行和育樂
多樣的遺傳特性、多樣的生物種類、多樣的生態環境提供給人類營養的需求,然而除了食以外,人類的其他需求是不是也需要生物多樣性呢?就從食衣住行育樂來看看吧。

衣:我們需要棉花、麻、蠶甚至還有古代微生物,它們變成石油,我們再從中提煉出塑膠。

住:當你打開家門或房門,其實就有某種生物了-木材啊,家裡有很多東西都是植物做的,門、天花板、桌椅、餐具,這些不是只有一種植物而已啊。此外,蓋房子用的鋼筋水泥也和生物有關係啊,鋼筋應該是沒有,不過水泥可大有關係呢。水泥來自石灰岩,石灰岩來自珊瑚礁,所以我們住的是房子和珊瑚有關係啊!

行:雖然沒有人騎馬上學嗎,不過行還是需要生物,輪胎、汽油這些都來自石油,石油來自生物。

育:書本、衛生紙和生物有沒有關係?當然有,有植物才能做出這些紙呢。再來很重要一件事,沒有生物,我們就沒有生物課啦!

樂:請想像當你出去野外踏青時,完全沒有生物,那是什麼樣子?沒有青山綠水,因為山上沒有樹,水裡沒有藻,全部都光禿禿的,只有泥土和石頭,那有什麼好玩的?

雖然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目的並不是單純的為了人類存活,不過從這個角度來出發,再去講到生物多樣性其實會比較容易切入。除了以上我舉的例子以外,各位也可以看看這本書:《生態存摺:生物多樣性是地球的寶藏》,裡頭也有不少可以引入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