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阿簡看漫畫】風之谷





這套漫畫其實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手邊這種,動畫版的漫畫版,一套有四本;另外一種是原著漫畫版,一套有七本。

動畫版中,世界經歷過「火之七日」的毀滅性戰爭,人類文明僅存在於北方幾個工業城市,其餘地方則被腐海所佔領。腐海裡,有巨大的王蟲和有毒的孢子植物。進入腐海的人,若是拿掉面罩五分鍾,就會因為毒氣而肺部潰爛而死。如果人類傷害腐海的樹木或是殺了一隻蟲,就會被王蟲所攻擊。

平靜的「風之谷」位在腐海邊緣,因為有海上吹來的風保護,因此不受腐海影響,但風之谷的族長卻因深入腐海時中毒,因此主角娜烏西卡代理治國。

故事的主軸是一場戰爭,原本平靜的風之谷,因其他邦國的兩相爭戰而被迫捲入這場戰爭,戰爭的一方利用小王蟲做誘餌,呼喚腐海的王蟲群攻擊風之谷,本來風之谷會因為王蟲而毀滅,不過主角「娜烏西卡」卻用生命喚醒了瘋狂的王蟲群,拯救了風之谷。雖然動畫版是快樂的結局,不過實際上在原版的漫畫中,這只是前面一小段而以,完整的故事其實沒有那麼歡樂。

腐海裡的孢子植物和王蟲,其實就是生態系的分解者和清除者吧,像我覺得王蟲的原型大概是鼠婦之類的節肢動物。


這些東西都是人們所不喜愛的東西,不過卻在生態系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像在故事中,娜烏西卡就意外發現其實腐海扮演了淨化的角色,淨化人類所製造出的毒,只是在淨化過程中,又會釋放出毒氣,但終究會被新生的腐海植物所繼續淨化。在真實的自然界中,不也是這樣嗎?我們製造出的毒素,也需要許多分解者的協助,而那個過程也同樣是我們所不喜好的。畢竟誰喜歡東西爛掉、臭掉的情況呢?雖然我們不喜歡它,但這個過程又必須存在,否則物質循環、毒素淨化將完全停擺。

在宮崎駿的作品常可以感受到隱含的意識,像這部作品就是這樣,扣掉娛樂性之後,看見的就是對環境的無力感。世界並沒有因為王蟲離來後就變得更美好,大家的生活型態依舊不會改變,腐海依舊存在。對人們而言,消滅腐海就是增加自己的生存空間,但實際上也就意味著毒素將繼續存在著。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倒也不難發現週遭其實就有腐海,而我們則是繼續協助腐海的擴張。